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期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價格漲幅增大,特別是天然橡膠價格已達3萬多元,創歷史最高紀錄。圖為內地生產的「解放牌」膠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從「蒜你狠」、「豆你玩」、「薑你軍」到「糖高宗」,再到如今的食用油、棉花等農產品輪番漲價,內地通脹壓力陡增。昨日(1日)公佈的十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超過預期升至54.7,創半年新高。其中購進價格指數升幅最大,達4.6個百分點,增加了未來非食品類產品價格上漲的壓力。機構普遍預測,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漲幅可能達到或超過4%,不排除央行在年內二次加息來遏制通脹。

最新公佈的PMI指數中上漲最快的是購進價格指數,10月份,購進價格指數為69.9%。環比上升4.6個百分點。從行業來看,20個行業全部高於50%,其中有10個行業達到70%以上,化纖製造及橡膠塑料製品業等3個行業超過80%。

橡膠價格創歷史高位

 根據調查反饋,價格上漲企業比重為34%,比上月增加2個百分點。同時,調查企業反映,近期部分農作物和農副產品價格波動較大;棉花棉紗等原料市場供應緊缺,市場價格暴漲;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價格漲幅增大。特別是天然橡膠價格已達3萬多元,創歷史最高紀錄。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徐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從環比角度觀察,10月PMI指數顯示出經濟增長速度較快,企穩回升的態勢進一步明確。不過,該指數上升較快,表明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由成本推升的價格壓力,同時工業品領域成本推動壓力也在上升,整體看通脹壓力不容忽視。

食品能源漲價壓力增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9月份3.6%的CPI指數創下了23個月來新高,近期,一系列產品的價格飆升,再次引發通脹擔憂。國家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食品旬度價格變動數據顯示,10月上旬食品CPI環比將延續9月的上漲態勢;商務部周度數據也顯示,10月前半月,糧食和豬肉價格繼續上漲,雞蛋價格基本持平,蔬菜價格衝高回落。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報告認為,雖然10月第三周商務部價格指數在連續上漲16周後,環比持平,止漲回穩,但是糧食價格周環比上漲0.3%,預計後市將穩中有漲。而食糖價格周環比上漲0.4%,預計近期仍將小幅走高,並預計CPI將於10月份見頂,超過4%的風險可能增加。

CPI料創年內新高

 在食品價格上漲的同時,內地也啟動了新一輪能源調價。10月25日油價上調的「靴子」終於落地,國家發改委宣佈汽、柴油價每升提高約0.17至0.19元,與此同時,北京、上海、蘭州等地天然氣調價也已進入聽證階段,資源要素價格的上漲勢必將向下游傳導,推高價格水平。

 根據各研究機構發佈的報告顯示,10月CPI將創年內新高。其中,美林證券預測10月份的CPI同比漲幅為4%,興業證券預測10月份CPI同比漲幅為4%,中信證券預測10月份CPI同比漲幅為3.8%至4%,國泰君安證券則預測10月CPI同比漲幅為3.9%,均超出9月CPI上漲3.6%的數據。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