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日,第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在福州舉行。香港文匯報福建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秀月 福州報道)第12屆中國科協年會昨日(11月1日)在福建福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表示,面對十二五時期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改革開放的艱巨任務,中國必須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最大限度調動起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熱情,推動科技進步平穩較快發展。

 包括中國「兩院」院士、台港澳專家在內的科技人員以及美、英、俄、日等國科技團體代表等共5,000餘人,共同出席中國這一年度的「科技盛宴」。

萬鋼論科技發展藍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在會上表示,加快科技創新已成為世界各國的核心戰略,近年來發達國家調整強化創新的頻率之快、層次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對中國而言,目前面臨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重大挑戰,必須增加國家的創新能力,積極地參與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

 他強調,十二五期間,在發展節能環保、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等戰略型新興產業的過程中,要發揮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核心引領作用,國家科技計劃的基礎支撐作用,以及高新技術開發區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同時在清潔能源、深海探測、深地勘探等重大科技專項方面進行進一步充實,並啟動實施蛋白質、量子調控、納米、發育與升值幹細胞以及全球氣候變化等重大的科學計劃。

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

 不過,科技界也普遍認為,中國還存在科技資源配制分散,基礎研究整體水平差異較大,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弱等問題。同時,經濟發展技術含量不高,產業結構不合理,總體上仍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低端。很多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已經成為困擾國民經濟運行質量的突出問題。

 對此,萬鋼表示,未來5年要前瞻部署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的發展,應用高新技術加快提升傳統產業,加強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並為傑出的科學家建立科學家工作室。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