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苦戰,眾院話事權很可能被搶走,不過奧巴馬未言敗,還在白宮周日萬聖節活動中,乘機與已故前總統「林肯」談了兩句,莫非在請教對方指點迷津?法新社

 美國今日舉行中期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預料民主黨將失去眾院多數黨地位,許多議員將被「叮走」,共和黨乘勢東山再起,是連續第3次選舉「大洗牌」,也象徵美國在一世紀以來第4次進入「政治動盪周期」。這種鐘擺效應,擺動幅度預期是近代之最,民主黨恐怕難挽敗局。

 政治評論家認為,總統奧巴馬上任兩年未急所當急,他在金融海嘯中入主白宮,在應該全力拚經濟、以改善民生為最優先施政之際,卻在次要問題上猛下工夫,如通過極大爭議的醫改方案等,成為致命傷。現在大家討論的已不是哪個黨會獲勝,而是民主黨會輸得有多慘。

最佳黨欠奉 選民難選

 這種政治搖擺狀況,幾乎全在戰爭或經濟艱難時期出現,反映選民不肯定應由哪一政黨管治國家,國內長期問題如龐大財赤、社保體制資金不足、醫保成本飆升等,也不知如何解決。政界人士認為,現有政治動盪或許會變成美國政治一部分,並指過去40年來,美國政治版圖改變,加上兩黨黨內變化,已加深國內政治鴻溝。

 多項民調顯示,共和黨將在今次中選拿下眾院45至70席,多於他們所需的39席,成為大多數黨;參院方面,共和黨有進帳是意料中事,或許未能取得控制權,但將削弱民主黨勢力。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顯示,49%人表示希望共和黨控制國會,43%希望繼續由民主黨控制。多達84%人不滿經濟現狀,60%更相信國家走錯方向。

奧巴馬衝刺 打硬仗未認輸

 奧巴馬作最後衝刺,到4個民主黨主要票倉拉票後返回白宮,靜待中選開打。雖然選情告急,但他強調對民主黨打贏這場硬仗仍存希望,他說:「不要讓人告訴你這場仗不值得打,帶來改變向來都不容易。」

 民調顯示,選民其實不知應對當選議員有何期望,逾70%人表示希望候選人「具彈性」,「毋懼獨立於其所屬政黨」。亦有分析認為,選民改變政治取態只是反映他們對施政失望。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