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德韋傑夫視察國後島時,親自帶相機拍照,島上遺留許多二戰時期的軍事設施。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昨晨乘飛機,高調登上日俄有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國後島視察,日本首相菅直人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外相前原誠司已傳召俄國駐日大使抗議。這是前蘇聯及俄羅斯國家元首第一次登島,日媒形容,今次將是繼釣魚島爭議後,日本政府另一場外交考驗。

梅德韋傑夫結束訪問越南河內,乘專機抵達俄國薩哈林州首府南薩哈林斯克,隨後換乘小型飛機前往國後島。梅氏在島上視察了地熱發電站,又訪問島上學校、幼兒園和醫院等設施,以考察千島群島社會經濟發展計劃(2007-2015年)的落實情況。

逗留數小時 強調提升生活水平

 日媒報道,梅氏與島上工作人員及居民會面時,強調要繼續「架設非日本製的流動通訊網絡」,又表示要把國後島生活水平提升到與本土中部相同水平。梅氏在島上逗留數小時後離開。

 日本政府馬上對梅德韋傑夫視察北方四島提出抗議。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對北方四島的領土主張從未改變,形容梅氏此舉「令人非常遺憾」。外相前原誠司形容,梅氏行為傷害日本人的感情,並傳召俄國駐日大使別雷抗議。

俄大使:對日方反應「無法理解」

 別雷向前原重申,梅氏訪島「屬俄國內政」,促日方冷靜處理。俄國外交消息亦指,俄方對群島主權立場不變,對日方強烈反應表示「無法理解」。

 報道指,日本政府正研究對抗措施,包括召回駐俄大使河野雅治抗議,但政府內部許多人均認為應慎重考慮。俄國大使拉夫羅夫作出抗議,表示會傳召日本駐俄大使。

 今年9月已有消息指梅氏將視察南千島群島,當時日方曾表示「深切憂慮」,但俄方強調總統有權決定國內行程,外界對此評論是不適當、不可接受的。梅氏將於本月中旬到日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並預定與菅直人會面,此際登島明顯是就領土問題向日方施壓。

 日媒認為,梅氏此行可能是為2012年總統大選作準備。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部教授桍田茂樹表示,梅氏被視為年輕、作風溫和的領袖,「然而大選臨近,他需要建立強勢總統的形象。」

 桍田承認,事件將加劇菅直人政府的外交困境。他表示,日本已與美國就普天間基地鬧僵,釣魚島問題又處理不當,「假如在今次事件上再行差踏錯,將對菅直人政府乃至整個民主黨政權帶來沉重打擊。」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共同社/日本《產經新聞》/日本《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