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台當局「金管會」研議放寬兩岸金融同業往來限制,包括增列同業拆放、同業存放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往來等,以因應兩岸金融市場開放的需求。據悉,「金管會」已指示台灣銀行公會研訂相關管理機制,以利開放後的風險控管。報道說,這將是兩岸金融機構相互開放設立據點後,首度放寬兩岸金融同業往來範圍,有助擴大兩岸金融市場交流及兩岸金融機構合作。

 台「金管會」官員上月31日表示,島內金融機構與大陸以外的海外金融機構,因業務需求等,經常有同業往來,大陸金融機構因兩岸特殊關係,同業往來有諸多限制。

料鬆綁後往來需求增加

 據悉,現行台灣的「兩岸金融辦法」第11條規定,台資銀行海外分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以辦理的兩岸金融業務有一定的範圍,包括匯出及匯入款、進出口外匯業務等,至於同業往來,只限於與這幾項已開放業務有關的同業往來,其餘都禁止。

 隨著兩岸金融開放,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即將開業,未來兩岸金融同業往來需求勢必增加,因此,「金管會」正研議放寬相關限制,包括金融業者需求最強的同業拆借、同業存放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往來等,都在研議開放的項目內。

台業者:望同業拆借明確化

 台灣銀行業者表示,金融業間的往來相當普遍,如外銀在台分行,需要新台幣資金時,就會跟台灣的銀行拆借台幣;金融機構間也會彼此做換匯(SWAP)、信用違約交換(CDS)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

 業者表示,「兩岸金融辦法」將正面表列方式,同業拆借能否承作並不明確,業者希望能明確化以利遵循,並擴大開放範圍。

 據報道,未來兩岸金融機構間的同業往來,如果朝向正常化,將有助兩岸金融市場合作,尤其將來人民幣清算機制建立後,有了同業往來的合作,島內金融機構拆借人民幣資金也將更為便利。

 據悉,台「金管會」在研議擴大開放兩岸金融同業往來的同時,也希望建立相關風控機制,最近已指示台灣銀行公會,就島內銀行與大陸金融機構從事同業往來問題,研擬管理機制。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