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零時26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將第六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第六顆北斗導航衛星於昨日零時26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丙火箭發射升空。中國北斗導航衛星已進入密集發射期,昨日發射的衛星已是今年度第四顆北斗衛星。根據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2年以前具備覆蓋亞洲地區區域;預計到2020年,北斗系統將像美國GPS系統一樣覆蓋全球,建設成由35顆衛星組成的「天網」。

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

 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目前全球衛星導航四大系統之一,除被全球廣為熟知的美國GPS系統外,還有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與歐洲的「伽利略」系統。中國北斗系統的建設,不僅推動了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技術進步,更促進了全球衛星導航領域的合作發展。

 經過19年的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在測繪、漁業、交通運輸、電信、水利、森林防火、減災救災和國家安全等諸多領域得到應用,特別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樹地震救災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據介紹,中國未來將建成的北斗導航系統,無論是導航方式,還是覆蓋範圍上都和美國的GPS非常類似,並且有著GPS和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無法比擬的獨特優勢。

 北斗導航系統主要有三大功能:快速定位,為服務區域內的用戶提供全天候、實時定位服務,定位精度與GPS民用定位精度相當;短報文通信,一次可傳送多達120個漢字的信息;精密授時,精度達20納秒。

美國高度警惕北斗進展

 另據中國國防報早前報道,海外媒體曾對北斗系統進行了全面介紹。報道稱,「北斗」定位系統雖然目前軍事用途有限。但由於絕大多數的軍民應用範疇都是建立在美國GPS之上。一旦發生戰爭,美國關閉GPS或加大民用碼誤差,後果實不堪設想。

 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中國一條遠洋貨輪,通過馬六甲海峽駛入印度洋後,被美艦攔阻要求查船。中國貨輪不買賬,不停船受檢。但後來這條船發現船用GPS失效被迫停船。後來才明白是美國海軍對中國貨輪GPS進行局部屏蔽。中國北斗的問世,使美國感到不安。據美國軍方內部人士透露,美軍甚至還制定一份詳細的作戰計劃,在「必要」時摧毀北斗系統。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