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日,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全面展開。圖為深圳市龍崗區南澳街道某企業的普查員在對外籍工作人員進行人口信息登記。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郭若溪報道)內地昨日(11月1日)開始第6次全國人口普查。從當日零時開始,10天內,全國600多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走進4億多戶住戶,查清查實全國人口狀況。這是中國首次根據居民實際居住地來統計人口。據悉,在這次人口普查中,中國官方首次將在境內的港澳台、外籍人員納入普查範圍。不過,因流動人口大增、隱私權的伸張等問題,增加了這次人口普查的困難度。

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對超2億的流動人口進行登記,普查準確性將對了解中國目前人口結構、老齡化狀況、城鎮化規模以及制定未來公共福利等政策有重要影響。

數據明年4月底公佈

 本次人口普查採用按現住地登記的原則。入戶登記階段從11月1日持續到10日,普查人員在此期間入戶登記,要求區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全國人口的總數和各種人口狀況的數據,將在明年4月底公諸於眾。第6次全國人口普查表共分4種:短表(90%人口使用)、長表(10%隨機抽取人口使用)、短表(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員使用)和《死亡人口調查表》。

 據了解,在華外籍人士首次納入普查範圍。港澳台地區和外籍人員的登記方法與大陸居民的登記方法相似,都是採用入戶登記,同時也會考慮到港澳台地區和外籍人員對隱私保護的特殊需要。

港人須登記11項信息

 供外籍人員使用的普查表短表包含被調查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來華目的、在內地居住時間、受教育程度、身份及國籍、與戶主關係共8項內容,供港澳台人員使用的普查表短表除以上內容外,還包括被調查人過去6個月回港澳台居住時間、行業、職業共11個方面的內容。

 針對為何此次人口普查首次將外籍人士納入普查範圍的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翼表示,這次普查加入了對外籍人士的調查,以適應中國市場化、全球化與國際化程度的趨勢。將居住在本國的外國人納入人口普查,是各國人口普查的通行做法,也是聯合國的建議。尤其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外籍人士越來越多,因此,國家需要了解這些外籍人士在當地的具體狀況。

 據悉,新中國成立以來,曾於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先後進行了五次全國人口普查。10年前的第5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已接近13億。根據今年6月生效的《全國人口普查條例》,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尾數逢0的年份為普查年度,標準時點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時。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曾通過廣播電視號召民眾積極行動,如實提供信息,參與和支持人口普查,確保普查數據真實、準確、完整。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