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0多名日本眾參兩院的預算委員會理事會成員昨日在國會觀看日中撞船事件錄影片段。有議員在觀看錄影片段後聲稱,中國漁船加速撞向日本巡邏船。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周日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月30日在河內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進行非正式交談時曾忠告日方,在對外表明意見時,發言應慎重。不過,尚不清楚溫家寶是針對日方的哪一項應對措施或發言而作出上述表示。

 據悉,溫家寶還指出,民意是非常脆弱的東西。這一發言似乎顯示,他認為不得不考慮在日中撞船事件發生後多次發生反日遊行的中國國內輿論。

溫菅站著交談10分鐘

 非正式交談是在上月30日上午進行的。在各國首腦休息室內,溫家寶走向菅直人,雙方站著交談了約10分鐘。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溫家寶與菅直人原定進行正式會談,但29日晚之所以取消會談是中國表達對日本外相前原誠司的不滿。

 報道指出,在兩國外長於河內先期舉行的會談中,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對中國方面提出了諸多要求,並把這些要求和楊潔篪外長的答覆向日本媒體公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表示,日方的所作所為,破壞了兩國領導人在河內會晤的應有氣氛。最終,中國方面以日本政府破壞了兩國首腦會談的友好氣氛為理由,拒絕接受日本方面提出的舉行兩國首腦會談的要求。

 新華社報道,日本媒體評論稱,中日開始修補雙邊關係裂痕,中日友好互信對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至關重要,符合兩國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亞太區域合作穩定和世界經濟恢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菅直人與溫家寶之所以在上月30日緊急舉行非正式會談,是因為雙方都希望修復因前一天取消正式會談而產生的裂痕。不過,兩國領導人本月初在布魯塞爾也只是短暫會面,由此可見改善日中關係之難。

日對華關係陷入泥潭

 日本《朝日新聞》社論指,本應在河內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因中國單方面的拒絕而未能實現,這使人感到日本的對華關係已陷入泥潭。雖然,菅直人與溫家寶於上月30日勉強實現了短時間的「懇談」,然而,河內會談未能實現畢竟令人十分遺憾。

 另一方面,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昨日表示,相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按計劃到日本橫濱出席本月13日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他亦希望能夠在APEC會議期間,安排菅直人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

 仙谷強調,雖然在河內,菅直人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只進行了非正式會談,但是,充實戰略互惠關係的方向沒有改變,這已經開了一個好頭。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