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郎平 東莞報道)東莞也加入了全國限電風暴。11月1日,東莞市經信局透露消息稱,東莞將對7個行業共計7,748家企業實行「開六停一」(開六天停一天)的限電措施,只有部分龍頭企業、出口創匯和稅收大戶可以例外。

 東莞市經信局副局長葉葆華表示,東莞限電涉及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含水泥製品製造)、造紙及紙製品業、紡織業、橡膠和塑料製品業、化工製品業、金屬製品業、住宿和餐飲業,共計7,748家企業。部分龍頭企業、出口創匯和稅收大戶將受到「保電」特殊照顧。

各地節能未達標 唯有限電

 全國各地「限電令」風行與「十一五」規劃密切相關,該規劃提出單位GDP能耗降低20%。截至目前,全國累計下降14.38%,離目標相距超5%。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0.09%。因此各地唯有採取限電的非常規手段來完成任務。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開六停一」所涉及的行業基本上屬於東莞的主流產業,如此限電是否會影響經濟發展?東莞市副市長鄧志廣認為,應該徹底摒棄以往只重GDP而忽視能耗的思想,杜絕為發展經濟而罔顧節能降耗的片面做法。他並強調了節能降耗工作的嚴峻性和節能指標「一票否決」的嚴肅性,要求各部門、各鎮街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

不遵守規定 厚街強制拉閘

 在全市「限電令」下達後,部分鎮街已經迅速開始了行動。厚街鎮納入「開六停一」名單的有92家工業和餐飲企業。厚街鎮將跟這些用電戶簽訂節能承諾書,要求企業嚴格遵守輪休錯峰、避峰用電制度。對不遵照執行的用電戶,將強制拉閘或增加錯峰天數進行相應處罰。

 此外,公共照明也將嚴格控制。厚街鎮將對屬於鎮公用事業服務中心和各村委會管理的公用設施和大型建築物的裝飾性景觀照明實行「半夜燈」管理,統一規定照明設備工作時間為下午6時至晚上10時。晚上10時後,只保留三分之一的照明設備繼續工作。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