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迪爾瑪(右)與「恩師」盧拉慶祝選舉獲勝。 法新社

 巴西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結果出爐,執政勞工黨候選人、現任總統盧拉欽定接班人迪爾瑪,以56%得票率擊敗社會民主黨候選人塞拉,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她承諾將繼續「盧拉式」經濟發展政策,並會加強內需,減少對發達國家的經濟依賴。

 現年62歲的迪爾瑪素有巴西「鐵娘子」之稱,在上月初首輪投票中,由於她及另外兩名候選人均無法取得過半票數,因此需於前日舉行第2輪投票。結果迪爾瑪一如選前預料,成功當選。

透過辦世盃奧運 提升國力

 迪爾瑪在勝利演說中,承諾絕不辜負巴西人民的信任,又表示帶領2,000萬巴西人民脫貧致富,將是她任內首要任務。迪爾瑪承諾延續盧拉政府的財政政策和社會計劃,致力經濟發展,同時力圖透過主辦2014年世界盃和2016年奧運會,將巴西發展成世界第5大經濟體。

 近日巴西新發現近海石油礦藏,迪爾瑪表明,將要把巴西打造成世界前10名石油出口國。作為巴西史上首位女總統,迪爾瑪亦強調自己身為巴西女性的驕傲,並向盧拉表示感謝,期間更不禁哽咽。

 盧拉就任總統8年,著力改善社會底層收入狀況,溫和地維持社會基本架構,帶領巴西經濟起飛,民望極高,形成巴西學界所說的「盧拉主義」,為迪爾瑪當選鋪平道路。

 迪爾瑪在1960至1980年代巴西獨裁統治時期,曾參加反獨裁地下組織,並因此入獄。2001年她加入勞工黨,後獲盧拉提拔為能源部長,2009年獲勞工黨提名為總統大選候選人。專家稱,迪爾瑪未來將面臨眾多挑戰,例如需要減少政府開支,以及近期巴西出口減少等問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內地經濟指標勝預期 港股急飆556點 (圖)
陳德霖發預警:調整一定會來! (圖)
上月CPI料超4% 內地通脹壓力增 (圖)
9月零售額升17% 業界料旺到聖誕 (圖)
俄總統登國後島 日召俄使抗 (圖)
鐘擺效應發威 民主黨勢失眾院 (圖)
溫家寶忠告日方慎言 (圖)
第六顆北斗衛星 成功發射 (圖)
內地人口普查啟動 首納在華外籍人士 (圖)
逾5000人聚科協年會 共議自主創新 (圖)
深二手樓交易本月起按價徵稅 (圖)
東莞限電 8千工廠「開六停一」
兩岸金融同業往來擬放寬
民建聯倡設動物警察組 (圖)
半裸女浮屍案 前警員被捕 (圖)
嘉禾火4死者 或裁定意外亡 (圖)
金管局獲QFII資格 最快明年年初啟動 (圖)
迪爾瑪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