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復旦校長一席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參加上海人才發展論壇後的第二天,除上午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接見外,接著便去參觀上海著名的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素以人文科學見長,但校長楊玉良卻是一位學化學的專家。他親自接待我們並主持一個小型的座談會,從他的簡短發言中,知道他是一位思想開放的教育家。

 他說一個國家要能躋身於世界強國之林,應該有四種實力。第一是經濟實力,這個中國是做到了。第二個是科技實力,中國正在迎頭趕上。從最近的月球探索等太空科技,我們在這方面的發展也是快的。第三是文化實力,應該發揚中華優良文化傳統。他說,我們目前太著重在世界推廣建立孔子學院,這是很不夠的。外國人把孔子學院看成是學漢語的一個中心,並不是深研中華文化的場所。我們在文化實力方面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最後一個是制度實力,就是說中國的社會制度要得到國際間的信任。這方面他沒有多談,也許是時間關係,也許是欲言又止,我們也來不及細問。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國際間的信任程度如何,值得探討。

 他能提出這個制度實力的問題,實在是一種創見,而且是一種大膽的創見。

 關於經濟實力和科技實力,即硬實力,談論的人甚多。而中國在經濟實力和科技實力的崛起,也是有目共睹,值得國人驕傲。但一說到文化實力和制度實力,即軟實力,似乎空談的多。即中國優秀文化如何如何歷史悠久,如何光輝燦爛,但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如何,問題何在,卻欠缺認真的探討。為何在遠古就有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到現代就有點止步了?至於制度實力,原本我們是有制度上的若干優越性,如前年國際的金融海嘯,在中國便震動較小。中國的市場經濟加上宏觀調控,應是特色。但權力集中和缺乏監督又是社會弊病叢生的根源。要發揮制度實力,這些問題是應該討論的。

相關新聞
韓良露 文化多能手的幸福生活 (圖)
微語錄
廖綺玲 在黑白影像中吟唱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裡讀出的勢利 (圖)
古今講台:為甚麼「四方潰而逆秦」
人文世相:幫 場
古典瞬間:封 禪 (圖)
亦有可聞:飛來峰石刻被砸與宋理宗頭骨飲器 (圖)
百家廊:「李剛門」的憂思 (圖)
翠袖乾坤:大S嫁入豪門歷險前傳
天言知玄:認識玄學工具
琴台客聚:匠心獨運
生活語絲:復旦校長一席話
隨想國:牙籤與牙線
路地觀察:《杜SIR有種》沒有看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