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幫 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0]     我要評論

馮 磊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非常奇怪:有人大塊吃肉,有人只能喝湯;有人撅屁股拉屎,有人必須跟在後面不斷地擦屁股。

  近日讀《史記》,看到了西漢竇皇后姐弟相見的一節。竇皇后早年貧寒,被選入宮,後來幸運做了漢文帝的皇后。她的弟弟竇廣國則從小與家人失散,被人賣來賣去。廣國成年以後,跟隨主人到長安去。聽說皇后姓竇,是自己家鄉人。於是思慮再三,給竇皇后寫了一封信。司馬遷寫道,姐弟相見之時,「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一個「助」字,把當時的場面寫活了。——竇皇后與廣國兄弟相見,原本就夠悲痛的了。下面還有一群侍御陪著哭。那場面,不僅很感人,也很戲劇化。

 端誰的碗,服誰管。日日夜夜跟隨主子,拿主子的俸祿,自然要為主子解憂。這樣的奴才,才是一個好奴才。當年野心勃勃(好聽點叫「雄才大略」)的漢武帝讀到《子虛賦》,讚歎不已。這個時候,狗監楊得意告訴武帝,《子虛賦》的作者司馬相如是同時代人,而且是自己的老鄉。於是,司馬相如被徵召,成為御用文人。楊得意這個養狗的頭兒,也因此青史留名。

 這兩件往事告訴我們,一個能夠與主子同呼吸共患難的奴才才是一個好奴才。一個優秀的奴才在關鍵的時刻不僅能為主子賣命,更能在普通場合為主子賺人氣、賣吆喝。

 一個人,在社會上走的時間長久了,對身邊的事情往往會產生這樣那樣的感慨。

 某地開發區,來了一個大商人準備投資。縣裡的頭頭腦腦為之接風洗塵。席間,大腹便便的商人對一個年輕女幹部說:「你喝一杯酒,我投資一百萬;如果喝十杯,我投資一千萬。」酒桌上的人聽了,都大聲叫好。結果,那位年輕的女孩子,一口氣喝了三十多杯。酒場剛散,她就被救護車送進了醫院。當然,出院不久,她就被破格提拔了。若論原因,蓋捨命助(酒)興之功也。

 生活中除了助哀的,還有助興的。除了助興的,更有助紂為虐的。讀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很容易就想起奧雷連諾上校的武裝起義。這位上校為了自己的虛榮心,率領部下輾轉數千公里與政府軍作戰。在上校實行軍事獨裁的時刻,只要他有什麼需要,馬上就會有人為之操辦齊全。甚至,有時候上校僅僅只有一個想法,手下的人就開始奔忙了。至於上校對誰不滿意,想要除掉誰,只要努努嘴、甚至還沒有努嘴,那個人就已經被謀殺了。

 《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裡有一段話:「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這段話,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倀鬼,其實是被老虎吃掉的人。他們被老虎吃掉以後,還忙著為老虎吆喝開道呢。」——自己被惡人迫害了,還要不遺餘力跟著壞人做壞事。這種人,比起惡人來,其實更可惡。

相關新聞
韓良露 文化多能手的幸福生活 (圖)
微語錄
廖綺玲 在黑白影像中吟唱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裡讀出的勢利 (圖)
古今講台:為甚麼「四方潰而逆秦」
人文世相:幫 場
古典瞬間:封 禪 (圖)
亦有可聞:飛來峰石刻被砸與宋理宗頭骨飲器 (圖)
百家廊:「李剛門」的憂思 (圖)
翠袖乾坤:大S嫁入豪門歷險前傳
天言知玄:認識玄學工具
琴台客聚:匠心獨運
生活語絲:復旦校長一席話
隨想國:牙籤與牙線
路地觀察:《杜SIR有種》沒有看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