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牙籤與牙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0]     我要評論

興 國

 有一段日子,逢星期日都和幾個好友一起搓搓麻將。從下午打起,中間休息吃晚飯,飯後再八圈。記得其中一個朋友,每逢吃過晚飯,必然上洗手間,相當長時間才出來,後來大家才知道,他是在刷牙。然後有一天,待在洗手間的時間更久了,那是因為刷牙的時間比較短,而用牙線來潔淨牙齒的時間比較長。因為他已經改為用牙線來潔牙了。

 有人說過,香港寫食經的人不少,但是卻鮮有人寫到牙籤。真的,寫牙籤的人,都不是寫食經的,而是寫批評的。批評的是港人在大庭廣眾面前用牙籤剔牙的壞習慣,批評的是港人有些喜歡嘴裡咬著牙籤旁若無人四處走的醜態。

 對於牙籤,幾乎沒有人寫過它的來歷,更少見寫食經的人考證牙籤的來源。以前看過的文章,都說牙籤是隨著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的。不過,那時不叫牙籤,而叫「楊枝」。是的,就是現時飲品中「楊枝甘露」的楊枝,所以,假如在飲用這種飲品時,發現裡面竟然含有牙籤,千萬別大驚小怪,因為它可能是使用古法來製造的。

 《隋書.真臘傳》說:「每旦洗澡,以楊枝淨齒。」楊枝淨齒,據說便是剔牙。那麼,楊枝是不是削得細細的一如今日之牙籤?不得而知,但考古發現,有針狀的骨質牙籤曾經出土,是戰國時期的遺物。那個時代,佛教還未傳入吧?

 現代醫學證明,用牙線來潔齒效果最好。而中國古代就有織布的線,為什麼沒有想到用線來剔牙呢?

相關新聞
韓良露 文化多能手的幸福生活 (圖)
微語錄
廖綺玲 在黑白影像中吟唱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裡讀出的勢利 (圖)
古今講台:為甚麼「四方潰而逆秦」
人文世相:幫 場
古典瞬間:封 禪 (圖)
亦有可聞:飛來峰石刻被砸與宋理宗頭骨飲器 (圖)
百家廊:「李剛門」的憂思 (圖)
翠袖乾坤:大S嫁入豪門歷險前傳
天言知玄:認識玄學工具
琴台客聚:匠心獨運
生活語絲:復旦校長一席話
隨想國:牙籤與牙線
路地觀察:《杜SIR有種》沒有看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