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瑞珠認為,香港學生的能力表現理想 ,但有需要照顧學生之間的差異,保持港生的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黃德正)香港學生再次證明學習能力名列國際前茅。根據最新公布,涉及全球65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結果,香港15歲中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能力表現出色,前者位居全球第4、後兩者則列全球第3;以積分計,閱讀方面與3年前同一調查相若,數學及科學的表現則穩步上揚。首次參加調查的上海學生表現更出色,上述3項能力均名列全球第一,亦令港生的排名微跌。

151中學4837學生參與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每3年進行一次的PISA,去年分別於全球65個國家或地區,評估當地15歲學生以母語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能力。香港共有151間中學4,837名學生參與,當中65.8%為中四生,其餘為中一至中三學生,亦有小量中五學生。

 是次測試港生整體表現再居世界前列,閱讀、數學及科學的排名分別第4、第3及第3。以分數計,港生的數學(555分)及科學(549分)能力均有進步,分別上升9分及7分;閱讀(533分)則微跌3分,於統計屬不顯著差異,顯示港生各方面能力正平穩發展。

上海大幅超前23至45分

 不過,相比首次參與計劃、三方面能力均屬全球最高的上海學生,港生表現卻明顯遜色,得分被拋離達23分(閱讀)至45分(數學)。

 負責香港PISA研究的中文大學教育行政及政策學系教授何瑞珠認為,港生整體表現理想,與近年家長越來越肯投資於子女教育不無關係,加上教育改革及新課程切合國際趨勢,都對學生成績有正面影響。對於上海學生表現明顯較港生優勝,她認為未有足夠資料分析,原因有待研究。

校際差異收窄 校內明顯

 PISA結果又反映,香港中學間差異在過去10年間收窄,但校內差異卻顯著增加。何瑞珠表示,喜見不同學校水平能更接近,而處理校內差異則為未來重要議題。她認為,各學校都應投放更多資源,如設計新課程及培訓教師,以縮窄不同學生間的差異。

 教評會主席鄒秉恩分析指出,上海學生成績出色,反映當地的教改成功,既可作為香港的參考,學生及教育界更應警惕,「港生未必意識到自己的競爭力可能不如上海,因此學校在教育發展上應加強警覺,而非單單應付新高中學制便覺足夠。」而香港亦應藉教改,把握機會檢討課程設計、教學模式等發展方向。

 他又表示,由於年前香港中學組別「5改3」,拉闊每個組別學生間的差距,學校收生質素易兩極化。他建議學校應加強「拔尖補底」的措施,讓老師針對學生學習能力因材施教,否則差異將進一步擴闊,對學校師生均非好事。

 教育局對港生於PISA再創佳績感高興,認為這有賴學校、老師及各持份者的努力。局方發言人指出,港生優異表現證實香港教育發展方向正確,學校間差異縮小,學生成績又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亦反映香港教育正邁向優化而均等,確認本港教育體系的優越。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