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 層壓式推銷手法層出不窮,警方曾於03年首次引用《禁止層壓式手法推銷條例》,把6名介紹他人入會修讀課程賺取回佣的男女,判監1年至18個月。不過,被告不服上訴獲判無罪,上訴庭指條例指事件不涉及「貨品」交易,未能構成層壓式「推銷」罪名,遂推翻定罪。

 涉案的集團於2000年成立,透過介紹他人入會修讀包括美容及地產等課程,每介紹新會員便可得現金回贈,甚至可儲蓄電子積分以購買珠寶,在短短半年內招攬會員2,500人,涉款2,200萬元。該公司6名高層被控以《禁止層壓式手法推銷條例》,經區域法院被裁定入罪,但被告不服上訴。

 上訴人代表大律師表示,條例訂明要構成層壓式銷售罪名,必須符合兩個條件:涉及貨品轉讓;及參與者透過推銷出售貨物,獲得超過合理市場價格的回報。該大律師指事件不涉及「貨品」交易,上訴庭接納有關陳辭,推翻原有定罪。翌年再有類似入會修讀課程的層壓式案件,因事件不涉貨品交易而獲判無罪。

曾拘27人 證據不足未起訴

 警方資料顯示,自07年至今年9月期間共接獲10宗有關懷疑以層壓式推銷的投訴,其中5宗個案拘捕27人,經調查後因無足夠證據沒提出起訴。在同一期間,警方亦接獲148宗有關傳銷商不良推銷手法的投訴,最後有8宗涉及刑事成份,拘捕11人,其中1人被裁定「使用虛假文書」罪成而判監。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