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玉珊指出,內地消費者對本港鐘錶、珠寶、名牌及電子產品等奢侈品的需求持續高企,加上中央政府進一步放寬個人遊政策,預計大批內地旅客將在未來數月訪港,繼續帶動本港旅遊、酒店及相關行業。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香港經濟持續暢旺,帶動人力市場蓬勃。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顯示,21%受訪本港企業有意在明年第1季增聘人手,只有1%企業有意裁員,經季節性調整後,整體招聘意慾為21%,分別按季及按年上升4及7個百分點。調查機構預期,本港打工仔明年普遍獲加薪3至5%,金融、保險及房地產等行業更可獲加薪5至8%;持續的挖角潮,更將矛頭指向管理層,往往被逾20%的薪酬加幅「挖角」。

 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訪問了全球39個國家或地區共6.4萬名僱主,當中包括809名香港僱主,香港錄得21%的明年第1季招聘意慾,在亞太區排行第5,印度以42%躍居榜首,內地則以40%排行第2。在本港的6個受訪行業當中,服務業錄得最高的26%招聘意慾,分別按季及按年上升4及1個百分點,更錄得金融海嘯以來的最高招聘意慾。

職位空缺比去年急增4成

 本港股市持續上升,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錄得24%的招聘意慾,亦分別按季及按年上升6及7個百分點。Manpower香港、澳門及越南區董事總經理徐玉珊指出,業界求才若渴,尤其是具備財富管理、財務審計及良好銷售技巧等特殊技能的人才。

 徐玉珊指出,Manpower香港今年收到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急增40%,當中保險、房地產及金融業的增長率均逾40%,當中又以管理層最為吃香,預計明年加薪幅度為10至20%;如成為「挖角」對象,薪酬更可望有逾20%加幅。她指出,自雷曼迷債及金融監管危機事件後,財務監管更是供不應求,不少企業更從外國調來相關專才,再作培訓。

租金高企零售僱主趨謹慎

 本港批發及零售業的就業市場雖然樂觀,並錄得17%的招聘意慾,但卻按季下跌5個百分點。徐玉珊解釋,由於本港屬全球零售租金最高企的城市之一,加上優質單位供應有限,令租金成本日漸推高,部分零售業僱主的招聘策略轉趨謹慎。

 此外,本港客運量持續上升,亦令運輸及公共事務業的招聘意慾由今年第4季的8%急升至明年第1季的20%。徐玉珊預計,若將來落實興建第3條機場跑道,將進一步為運輸及建築業的勞動市場帶來正面刺激作用。她認為,最低工資已討論了一段長時間,相信僱主早已定出應變措施,且受影響的主要為清潔、保安及零售業等低薪行業,相信對整體勞動市場的影響輕微。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