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蕭 何

 民主黨對於新界東支部一直耿耿於懷,又想踢他們出黨,又怕鬧大了影響立法會新界東的議席,猶豫不決。這個支部發展了不少黨員,自立山頭,已經成為了民主黨中央無法駕馭的「黨中之黨」。

 李柱銘早早就被人視為香港的李登輝,引領香港反對派走向極端。他不斷瓦解、遏制民主黨而抬公民黨,扶植梁家傑出選行政長官,而梁家傑頗多傾向「港獨」、全盤否定「一國兩制」言論。

 「新民主同盟」的成立,其實就是李柱銘的老班底,其中主將范國威就是李柱銘的原議員助理,留學美國。李柱銘一直企圖分裂民主黨,所依靠的就是新界東的政治力量在地下活動。過去,新界東這一派人潛伏很深,政治掩飾得非常好,假裝和左派或內地人士有來往,製造煙幕,民主黨還曾發了「共產黨滲透了新界東支部」的警告,還要對新界東支部的「真兄弟反黨事件」進行了調查,最後不了了之。

 一直到李柱銘、黎智英在密室內發動了「五區公投」,范國威、陳竟明一系全力站在李柱銘一邊,在全黨大會上自我爆炸,與黨中央攤牌,支持「公投」,批判中央路線,真相大白。大家才察覺到李柱銘多年經營,盤根錯節之厲害。最近,他們已經舉起獨立的旗幟,組成了「新民主同盟」,以隨時準備拉隊出去,作為要脅黨中央的手段。現在的組織者是范國威、任啟邦、關永業;此外還吸收了西貢區梁里、張國強、林少忠;大埔區黃俊煒;沙田區容溟舟。他們宣稱自身將繼續留在黨內,但又戴上其他組織的帽子,明言「維持黨內的多元聲音和民主包容的文化」云云。這同李柱銘反對黨中央又不退黨,有異曲同工之妙。

 民主黨中央很怕新界東這批造反派反出山門,整個新界東之立會選舉會剃光頭,一個議席也撈不到,故著著讓步。但李柱銘則步步進逼,對民主黨的新界東危局已瞭如指掌,採取了裡應外合的蠶食策略,李柱銘急調余若薇到新界東,承接鄭家富留下的空檔出選,而「新民主同盟」則繼續佔據要津,隨時自成一個選舉名單出選,若民主黨讓路,大家客客氣氣求和,雙方可以苟合多一陣。以民主黨當前弱幹強枝的困局,也只好承認諸侯割據之局了。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