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一波 上海報道)上海學生首度參加PISA測試,便獨攬3項能力的全球第一。知名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教授認為,這與上海近年的教改政策密不可分,「上海學生乃至中國內地學生的基礎知識層面歷來都不差。近幾年,教育不斷得到深化改革,從『減負』到『學分制』,上海都是全國教改的先鋒,越來越多上海學生有機會『走出去』,與國外的學生交流,拓寬視野的同時,自主創新能力也進一步提高。」

 熊丙奇坦言,現時上海中小學生的學習模式正從以往的「死記硬背」逐步轉化為「靈活運用」。「功課少了,課外活動多了,學生基礎知識得到的鍛煉自然就多,以往枯燥的學習不見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反而更濃厚。」

 數學、科學、閱讀能力的高水平,亦可能牽涉很多操練,也就是常說的「題海戰術」。對此,熊丙奇認為,有關模式雖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知識層面,但耽誤學生運用知識創新的能力,因此並不科學。他認為現時中國考試評價體系仍較落後,亦是學生過於「成績主導」的根本原因。

專家:莫輕視創造力與個性

 熊丙奇又稱,雖然PISA積分高企,但中國學生在創造力和個性方面,仍遠遠落後歐美發達國家,「知識只是教育的一個角度,內地學生理論知識很是豐富,但在人文精神、素養方面還需提升。如果內地的學生和教育家只是沉浸在這樣的喜悅中,而忽視對學生個性發展,實不可取。」

 參與是次PISA數學測試的上海學生中,逾25%能以精確的思考方式解難,較全球平均3%高出一大截。負責PISA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研究員形容,上海中小學採用新課程,較以往更強調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又擴闊學生可選擇的學科,當地名校老師會定期到水平較低的學校交流,能有效提升整體的教育質素。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