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卓 偉

 沉寂一段時間的陳方安生又再靜極思動,日前舉行記者會批評政改方案不公平,新增選委會名額不公理,這些都是舊調重彈。她又提到民主黨與公民黨雖然在政改一役有分歧,但兩黨爭取「終極普選」的心並無二致云云。陳方安生炮打政改只是虛招,重點是重新拉攏兩黨在政改立法上合作,古稀之年仍要出頭,不過是為公民黨作嫁衣裳而已。

 陳方安生的建議,一是將新增的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由全港不分區改為分區選出;二是大幅降低提名門檻,並建議參選人不須具有民選區議員身份。要看清陳方安生的目的,只要分析這樣的建議究竟誰最得利,當可窺一斑而知全豹。陳方安生不論提出分區選舉或降低提名門檻,與什麼增加民主成分根本沾不上邊,一片苦心都只是為了方便區議會實力薄弱的公民黨參選。

 由於社民連已明確拒絕提名公民黨出選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以公民黨現有的區議員加友好人數,在現時要求有15名區議員提名的門檻下,派出一人出選也有困難。相反如果將單一選區改為分區,並降低提名門檻,公民黨隨時可提名一至兩名參選人,勝算自然大增。而參選人不須有現任區議員資格,更是為余若薇、湯家驊等明星級議員出選作準備。然而,這樣的建議如果由公民黨獨自提出,自利之心太明顯,也缺乏足夠票數通過,於是唯有找陳方安生出馬,利用她僅餘的政治影響力,希望促成兩黨在政改上立場一致,繼「五區公投」之後,再搵民主黨老襯。

 陳方安生的牽線公民黨自然心領神會,其副主席梁家傑也明言,相信兩黨在增加選委會民主成分的議題上,例如降低「超級區議員」提名門檻等細節,兩黨仍有很大空間可以繼續商量。但民主黨也非傻瓜,以其目前掌握的區議員數目,提名三至四人出選沒有問題,如果反對派其他政黨推不出人選,民主黨隨時有機會盡取反對派在新增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議席,減低提名門檻反而「多隻香爐多隻鬼」,誰會這麼笨?而且民主黨早已承諾支持現時方案,如果突然變卦,試問何俊仁誠信何在?民主黨自然對陳方安生建議虛與委蛇。

 陳方安生今年已經70歲,好應在家含飴弄孫,安享晚年,古稀之年還不言退,仍然要出來指點香江,為了什麼?還不是權力慾作怪,個人得失之心太盛,仍然沉醉於往日的輝煌所致。孔夫子說「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大江東去,陳方安生已失去號召反對派的能力,再繼續在政壇內上竄下跳,現醜於人前,又是何苦來由?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