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盧乃桂建議,男生多按興趣選擇讀物,改善閱讀的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是次PISA焦點分析了各地學生的閱讀能力表現。香港部分的研究發現,學生閱讀能力既與閱讀投入感有關,家庭氛圍及溝通亦十分重要,只要家長多跟子女吃晚飯及聊天,對提升子女的閱讀能力便有顯著幫助。

無關家長背景 氛圍最重要

 研究發現,學生家庭經濟背景,如家長的職業及教育程度,非影響閱讀成績主因,反而家庭若能提供安靜學習環境、有收藏文藝作品及書本等,便對子女的成績有莫大幫助,最多可令閱讀能力提升50分。此外,如家長能每星期跟子女吃晚飯至少一次、積極與其討論時事、電影或學校生活,學生的閱讀能力也同樣增強。

慎選讀物 只看漫畫成績差

 研究又顯示,如學生能每日閱讀半小時至兩小時,閱讀成績較不閱讀者高至少30分。不過,學生更應注意選擇讀物,閱讀小說、非小說及報紙者,成績較不閱讀學生高;但只看雜誌及漫畫學生,閱讀能力甚至較不閱讀低。

 調查又發現,港生參與網上閱讀比率比全球平均高,但如學生只顧於網上聊天及參與討論區,閱讀、數學及科學的成績都受負面影響。

 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盧乃桂指出,是次數字又顯示,香港女生較男生閱讀成績高出逾30分,而閱讀興趣亦更高,她們除了較常到書店看書,又會與他人討論書本內容,相反男生對閱讀欠缺耐性,很多時是有目的地看書,閱讀時間不夠長,建議他們多按喜好選擇讀物,「每天睇一短篇都好」。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科學能力 全球第3 (圖)
親子多溝通 可提高閱讀能力 (圖)
上海功課少了 課外活動多了
各地學生能力評估排名 (圖)
兩成港企擬明年首季「招兵」 (圖)
2011年首季招聘意慾 (圖)
預期未來數月內地客激增
天氣轉涼禦寒衣物銷情佳 (圖)
層壓修例啟動 中下線列刑責 (圖)
不涉「貨品」案件 舊例下被告易脫罪
修例建議
新鈔發行 龍舟金牛熱換 (圖)
恐襲奧馬情報 李少光澄清無隱瞞 (圖)
八達通付的士費推半年試行計劃
深社會服務提速 8港機構做顧問
周一嶽視察長春冰鮮肉廠牛場 (圖)
官員漠視北區交通 民記區員火滾絕食 (圖)
民建聯歌賦節重現舊中環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