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軟硬兼施 中國忍辱負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美之間如果為了朝鮮問題交惡甚至對抗,將嚴重干擾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國核心利益將受到嚴重損害。因此即使美國的一些言行有令人受辱之感,中國忍辱負重,沉得住氣,不輕言對抗與戰爭,以保持發展的大局。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示弱,甚至只能聽任美國宰割。如果美國膽敢與13億中國人為敵,不可能只佔便宜而不受報復,結果一定是玉石俱焚。

 美國主導,拉攏韓國與日本連番軍演。美國航母不顧中國多番警告,進入黃海耀武揚威,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面對這一與朝鮮有直接關係的局面,美國對中國軟硬兼施,一方面炫耀武力,前駐韓美軍司令貝爾將軍甚至宣稱,「應對朝鮮挑釁的措施,除了武力沒有其他選擇」,「中國再次參加半島戰爭,中國經濟將退後到一百年前。」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局勢展開溝通,表示了美國願與中國合作控制半島局勢的態度。

中美元首商半島局勢

 新華社報道,胡錦濤在電話中強調,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中方高度關注半島局勢。不久前發生的韓朝交火事件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對目前事態深為擔憂。朝鮮半島是安全局勢很脆弱的地區。尤其是當前形勢下,如果處置不當,很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局勢輪番升級,甚至失控,這不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們極不願意看到的。當前形勢下,當務之急是要冷靜理性應對,堅決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胡錦濤強調,要緩和、不要緊張,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和平、不要戰爭,這是朝鮮半島南北雙方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願望和呼聲。中方已提議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中方願就朝鮮半島局勢同美方及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

 白宮則宣佈,奧巴馬總統北京時間12月6日早晨致電胡錦濤,雙方討論了保持亞洲穩定與和平的共同利益以及保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重要性。兩位領導人就共同努力實現這些目標達成一致意見。白宮說,奧巴馬總統譴責了朝鮮對濃縮鈾項目的追求以及其上個月炮擊韓國的行為。奧巴馬總統也敦促胡錦濤向朝鮮發出「挑釁行為不可接受」的明確信息。

中國堅持主和反戰

 中美在防止半島發生戰爭這一基本點,利益是一致的,但是雙方的策略不同。經濟發展持續低迷的美國,在東北亞以霸權壓制朝鮮,同時再三要求中國對朝鮮施加壓力。中國提出的召開六方會談代表團長緊急磋商,也遭到美方拒絕。中國主張「冷靜理性應對,堅決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問題在於,究竟是誰製造了緊張局勢?誰又在推波助瀾?

 朝鮮方面以核、以武逼美,而且一再擺出不惜一戰的強硬姿態,但無法奏效,美國不為所動。奧巴馬政府還充分利用了這一局勢,強化其對東北亞的控制。韓國在延坪島炮戰之後,也揚言今後若再遇襲,就會堅決報復。韓國情報通信部長官元世勳表示,朝鮮很有可能再次襲擊韓國。即將訪韓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上將表示,朝鮮的炮擊事件威脅到亞洲三大經濟體所在地的地區穩定。

 中國一直不批評朝鮮,從而面臨著來自美國、韓國、日本的壓力。中國的策略是堅持和平談判,即使美國反對,也堅持這一主張,使國際社會看清在半島問題上中國不對抗、主和反戰。即使美方的輿論發出對中國不友好的聲音,中國也不為所動。中美之間如果為了朝鮮問題交惡甚至對抗,將嚴重影響中國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國策,嚴重干擾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中國核心利益將受到嚴重損害。因此即使美國的一些言行有令人受辱之感,中國必須忍辱負重,沉得住氣,不輕言對抗與戰爭,以保持發展的大局。從銀河號事件、中國使館被炸到南海撞機事件,中國已經積累了這種發生碰撞時危機處理的能力與經驗,至於外界的一些譏諷,可以置之不理。

中美對抗只會玉石俱焚

 極而言之,如果再次發生朝鮮戰爭而中國介入,是否美國就能把中國炸回到百年前?中國是否毫無反擊之力只能聽任美國宰割?別的不說,僅就中國是美國最大債權國這一點而言,就是美國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如果美國膽敢與13億中國人為敵,則美國不可能只佔便宜而不受報復,結果一定是玉石俱焚,美國難道就不會倒退到百年前?貝爾將軍不要忘了,朝鮮戰爭期間麥克阿瑟將軍的狂言(「用原子彈把滿洲炸回石器時代」)和下場!

相關新聞
來論:「支聯會」緣何在和平獎鬧劇中賣力表演 (2010-12-08)
廿四味:陳方安生古稀「出頭」為哪樁? (2010-12-08)
把脈香港:民主黨和「改革派」的糾纏 (2010-12-08)
「民運人士」騙不了國人就騙自己 (2010-12-08)
美國軟硬兼施 中國忍辱負重 (2010-12-08)
印鈔及軍事威嚇難挽美國頹勢 (2010-12-08)
缺乏常識的反對派找碴文化 (2010-12-08)
香江評論綜述:熱錢湧港意在內地 築牆防洪責無旁貸 (2010-12-08)
把脈香港:「關愛基金」推動慈善風氣 (2010-12-07)
釣魚島回歸考驗中美博弈的智慧 (2010-12-07)
西方走廊:華盛頓導演李明博「走鋼絲」 (2010-12-07)
關愛基金保障「漏網之魚」 (2010-12-07)
世界經濟危機的階段總結 (2010-12-07)
陳水扁入監自嚐惡果 (2010-12-07)
指點江山:準確完整理解「一國兩制」 構建話語權戰略 (2010-12-06)
廿四味:申亞誰算賬,算甚麼賬? (2010-12-06)
把脈香港:「一次性立法」行不通 (2010-12-06)
審慎大膽拓展人民幣業務 (2010-12-06)
反對派內鬥頻頻只為爭權 (2010-12-06)
港台工會應見好就收 (2010-1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