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導演李明博「走鋼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據美國媒體披露,五角大樓早就計劃對朝鮮發動突然襲擊,只礙於深陷伊、阿戰爭,國內出現金融瘟疫,失業率高企不下,民眾反戰情緒濃厚等因素而無法下手。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企圖,是要形成對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包圍圈。韓國前總統盧武鉉曾要求美國軍隊「分三步撤離韓國」的要求,卻受到美國的無理拒絕,因為白宮想成為朝鮮半島的永遠主人。朝鮮半島在白宮的心中如此「重要」,當然成為多事之地。

 韓朝炮戰一石擊起千層浪,雖然各方都認為局勢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不大,但仍然引發全世界的高度關注。朝鮮半島之所以發展到今天令大眾憂心,完全是由華盛頓一手導演造成。「天安號事件」後,美國一方面鼓動和激化韓國政府及民眾對朝鮮的不滿,另一方面又緊鑼密鼓在朝鮮的眼皮下舉行挑釁味道極濃的一次又一次軍演。美國一會兒指朝鮮是「邪惡軸心」,一會兒又威脅要「先發制人」,並拒絕恢復「六方會談」,鬧得半島國無寧日。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對朝鮮的「陽光政策」,在民眾的心裡產生了強烈的共鳴。而李明博對朝鮮的強硬態度,卻因華盛頓的「撐腰」亮相登台。事實上,韓國雖然有較好的經濟基礎,但由於首爾距「三八線」僅40公里,又佔有韓國經濟比重的70%。支撐韓國財政的現代汽車、三星電子等重要企業幾乎都集中在首爾。一旦戰事爆發,韓國雖然可「先發制人」,但首爾仍有可能受到致命攻擊,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韓國的經濟則至少原地踏步20年,李明博目前的對朝政策無異於「走鋼絲」。

利用半島包圍俄中兩大國

 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與華盛頓的對朝政策始終分不開。在「天安號事件」中,美國拒絕朝鮮提出的「聯合國牽頭,由多方面專家代表組織調查」,硬是由「自己友」上場並得出是朝鮮「發炮」的結論。憑「魚雷上的朝鮮字」判斷是朝鮮所為,則欠缺說服力且引發爭議。誰都清楚,「虛虛假假、聲東擊西」是軍事上的慣用術語。如果「肇事者」預先在進攻魚雷上寫上「火星」文字,就「變成」是火星人幹的,這樣的調查還有什麼權威性?

 據美國媒體披露,五角大樓早就計劃對朝鮮發動突然襲擊,只礙於深陷伊、阿戰爭,國內出現金融瘟疫,失業率高企不下,民眾反戰情緒濃厚等因素而無法下手。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企圖,是要形成對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包圍圈。韓國前總統盧武鉉曾要求美國軍隊「分三步撤離韓國」的要求,卻受到美國的無理拒絕,因為白宮想成為朝鮮半島的永遠主人。朝鮮半島在白宮的心中如此「重要」,當然成為多事之地。

首爾經濟雖好但不堪一擊

 香港的面積為1104平方公里,住了逾700萬居民,大家已經覺得非常擁擠。而韓國首都首爾,面積僅為605平方公里,卻居住了1050萬居民,其擁擠程度可想而知。首爾集中了決定韓國經濟興衰的超過4000家頂尖命脈企業,可以說是韓國經濟的咽喉。然而,首爾到「三八線」的直線距離僅為40公里,不要說導彈,朝鮮一分鐘能發射到首爾的6500發火箭炮,就足以讓首爾癱瘓(每發炮彈能夠摧毀80平方米建築)。一旦爆發戰爭,首爾瞬間就可能變為廢墟。

 朝鮮和韓國的炮戰爆發後,韓國總統李明博仍然按照美國人的口氣,「必要時可以先轟炸朝鮮的導彈基地」,聽起來真的好像請朋友品嚐咖啡一樣容易。即便韓國按美國說的「先發制人」,摧毀朝鮮的軍事要地、導彈目標,朝鮮仍然可以用最簡單、原始的辦法摧毀首爾。我們暫不去計算和推測「先發制人對朝鮮有多大的殺傷力」,但卻極容易計算到首爾一旦被摧毀,韓國至少需要20年才有可能恢復元氣。這也是前總統盧武鉉要求美國軍隊「撤離韓國」的關鍵原因。

相關新聞
把脈香港:「關愛基金」推動慈善風氣 (2010-12-07)
釣魚島回歸考驗中美博弈的智慧 (2010-12-07)
西方走廊:華盛頓導演李明博「走鋼絲」 (2010-12-07)
關愛基金保障「漏網之魚」 (2010-12-07)
世界經濟危機的階段總結 (2010-12-07)
陳水扁入監自嚐惡果 (2010-12-07)
指點江山:準確完整理解「一國兩制」 構建話語權戰略 (2010-12-06)
廿四味:申亞誰算賬,算甚麼賬? (2010-12-06)
把脈香港:「一次性立法」行不通 (2010-12-06)
審慎大膽拓展人民幣業務 (2010-12-06)
反對派內鬥頻頻只為爭權 (2010-12-06)
港台工會應見好就收 (2010-12-06)
支聯會「拿人錢財替人消災」 (2010-12-06)
假金流入莫視作等閒 (2010-12-0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期間中國清潔能源快速發展 (2010-12-04) (圖)
世紀風雲:朝鮮半島:各國如何降低不信任氛圍? (2010-12-04)
國有地產企業應率先下調房價 (2010-12-04)
台灣「五都選舉」評析 (2010-12-04)
預算案諮詢應建基於客觀資料 (2010-12-04)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