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5]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教授

 某些香港社會人士及傳媒為劉曉波的獲獎歡呼雀躍,難道這些人只會單眼看天下而罔顧事實真相?當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在過去幾十年人民生活質素大幅提升,在民主人權方面也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而且筆者也認為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應予尊重。但作為一個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國,中國必須循序漸進地推行民主人權,不能一步登天,否則可能會帶來無法預知的反效果,例如社會大亂。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獲得,引起社會人士很多的爭論。位於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聲稱,劉曉波以非暴力方式為爭取中國基本人權和民主作出貢獻。中國對於劉曉波的獲獎向諾委會多次提出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表示,授予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完全違背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筆者對於劉曉波的獲獎有以下幾點看法。

諾委會藐視中國司法

 劉曉波在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而被判11年徒刑,諾委會將和平獎授予一名中國法院判決有罪的在囚人士,這擺明藐視中國司法制度並嚴重侵犯中國司法獨立和主權。西方國家的普世價值一向推崇法治,卻將和平獎頒給一個觸犯刑法的人,不是與普世價值的理念相悖而行嗎?

 再者,國際間缺乏民主及人權的國家比比皆是。例如美國及西方國家的一些重要盟友,現在依然沿用專制封建的世襲王朝制度,仍有砍頭死刑等殘酷刑法,而且這些國家的婦女大多缺乏自由及遭受歧視,數以百萬計的婦女仍受到暴力對待,女性通姦更會被判處死刑。然而,卻未曾聽見美國等西方國家向這些中東盟友施壓,要求改善他們的民主人權。

 另外,西方國家對拉丁美洲國家的民主和人權進程亦置若罔聞,一些拉美國家毒梟勢力橫行,甚至蔑視法律,殺害警察和法官,對平民百姓的迫害和威脅可想而知。毒梟的惡行已嚴重地挑戰司法制度和侵犯人權,為何西方國家卻不譴責這些拉丁美洲國家蔑視人權?

以民主之名行干預之實

 很多剛獨立的非洲國家,饑荒、赤貧、暴力、搶劫、徵用童兵、武裝衝突及內戰等社會問題極度威脅人的基本生存權利,阻礙社會經濟的發展。此外,非洲國家的一些傳統風俗明顯嚴重地侵害人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份報告指出,非洲撒哈拉以南和中東地區國家,每年約有三百萬女孩陰部被施予不當「割禮」。而且,部分非洲國家受到愛滋病肆虐,人的壽命一般較短。醫治愛滋病的藥物通常由西方國家的藥商生產,然而這些國家的生產商大多拒絕以低廉的價格將藥物售給第三世界國家。難道這就是西方國家尊重人權及人道的表現嗎?

 由此看來,美國等西方國家推廣民主的地區是有選擇性的,他們最有興趣關注的是中國及俄羅斯這些潛在的競爭對手,與其利益一致或無利益衝突的國家似乎不屑一顧。顯然地,美國是利用推行民主人權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企圖打壓其潛在敵人及對手。若然各社會人士及傳媒能從這個角度分析劉曉波獲獎的原因,便可看出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真正企圖。

 某些香港社會人士及傳媒均為劉曉波的獲獎歡呼雀躍,認為是中國人的光榮。難道這些人只會單眼看天下而罔顧事實真相?當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雖然在過去幾十年人民生活質素大幅提升,但在民主人權方面的確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而且筆者也認為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應予尊重。但作為一個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國,中國必須循序漸進地推行民主人權,不能一步登天,否則可能會帶來無法預知的反效果,例如社會大亂。

相關新聞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