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紀念胡錦濤主席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

楊孫西 全國政協常委

 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兩周年之際,重溫胡主席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深感講話中蘊涵著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相統一與平衡,以及兩岸在經濟、文化和政治三大關係間的協調發展與整體平衡的戰略思想。在對台工作中,堅持「一國兩制」理論與在實踐中發展「一國兩制」理論相統一和相平衡,對於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最佳機遇,推動兩岸關係實現長期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深遠意義。

 2008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了「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當時,在港澳同胞、海外華人和華僑中引起了極大的反響。香港社會各界咸認為,這是新時期北京對台方針政策的綱領性文獻,充分體現中央更包容、務實地解決台灣問題的思維,展示了坦誠的態度,將在台灣民眾及有識之士中產生良性互動,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向新的階段。

先易後難進入較困難的階段

 胡錦濤主席重要講話發表兩年來,兩岸都從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出發,協商解決了多年來未能解決的問題。在諸多問題的解決過程中,祖國內地做出了一些妥協與讓步,打破了長期存在的兩岸僵局。眾所周知,兩年來,兩岸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已取得突出成果:簽署了一系列協定,ECFA的商談也即將啟動;兩岸已經實現全面三通,兩岸經貿合作亦有大幅的增長。兩岸同胞都以驕人的成績向世人證明,兩岸同胞只要共同努力,攜手渡過難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毋庸諱言,兩年多來,兩岸兩會協商越來越注重實質,現在內容涉及較廣義的經濟,也是較困難的階段。兩岸兩會第六次會談於本月20日開始舉行。事實上,從2008年6月第一次會談至今已有兩年半時間,經過五次會談,兩會領導人會談在形式上盡量簡化會議流程,而更加重視實質成果。兩會協商內容從過去較狹義的經濟到現在較廣義的經濟,像醫藥衛生就是廣義經濟的議題。當然,過去協商一般較簡單,從第四次的租稅到這次的投資保障,兩會以及兩岸有關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和主張,也造成了這次只能簽署一個協議的情況。這表明,兩會協商真的是先易後難,現在已進入較困難的階段。

兩岸敵對狀態未結束乃主因

 胡錦濤主席在對台工作重要講話中,提出了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等六點意見,這是一個全面推進兩岸經濟、文化和政治關係發展的積極主張。因此,我們在考察兩岸關係時,不能單一地和孤立地思考兩岸經濟、文化或政治關係的走向,而是應將三者有機地聯繫起來,並放在一定的時間段內(5年、10年乃至更長時間)去進行歷史的、整體的和全面的考察,這樣方能釐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在兩岸關係的實際發展過程中,相互間的經濟、文化和政治關係發展,也會呈現出發展極不平衡的一種常態現象。業界人士認為,導致這種不平衡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兩岸的敵對狀態並未結束。雖然,兩岸經濟和人員大交流大發展,但政治互動卻相對滯後的不平衡現象依然十分突出。應該指出,我們所尋求的兩岸經濟、文化和政治關係的相對平衡,是在一定的歷史階段的相對平衡,而非一種短視的和功利主義的平衡,畢竟60年的問題無法在一夕之間便可獲得解決。對此,我們應努力營造「民氣」,爭取以理、以勢達成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

 不可否認,經濟關係的確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但從另一方面看,如過於強調或誇大經濟關係的功能性作用,也是一個根本性的誤讀。目前,聯繫兩岸關係的紐帶已決不是單一的經濟關係因素,而是取決於經濟、文化與政治融為一體的平衡系統。否則,我們便無法從心理情感和思想意識上與兩岸民眾拉得更近,從而實現兩岸民眾之間的新融合,這也正是國家主席胡錦濤為何在對台工作講話中,一再強調要增進兩岸人民「感情融合」或「融合親情」之原因所在。

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或成重點

 兩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講話中,把「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等態度說得十分明確、具體,至今仍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特別是胡錦濤主席還具體說到,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只要他們回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我們都將熱情歡迎,以誠相待。這本身就是在「以誠相待」,非常坦誠。正如胡錦濤主席在講話中所強調的那樣: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與台灣局部利益的統一與平衡。

兩岸經濟、文化和政治關係發展的統一與平衡

 為了推動兩岸經濟、文化和政治關係的平衡發展,積極洽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已成為今後一個時期兩岸協商的重點。胡錦濤主席在對台工作重要講話的「六點意見」中便首次提出,大陸「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邁上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的新台階」。「文化是民族內部彼此認同的核心」。有的台灣學者認為,文化不是一個零和的遊戲,「文化可以突破兩岸所有的防線,而台灣特色中華文化不僅在內部可找到新的認同基礎,也可提供兩岸從文化角度切入的議題」。可以相信,只要不斷累積成果,就一定能夠達成胡錦濤主席所提出的「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的文化交流目標。

企圖主張「台獨」將非常危險

 令人遺憾的是,從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的民意調查看,維持現狀、甚至主張「台獨」的比例並未下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講話中,再次具體明確地重申了「三個凡是」:「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們將始終如一地履行對台灣同胞作出的承諾,既不會因局勢的一時波動而有任何動搖,也不會因少數人的蓄意干擾而有任何改變。」筆者認為,這實際上是明確地告訴台灣當局領導人,也明確具體地告訴中國國民黨,祖國內地對台政策說話算話。顯而易見,更是明確具體地告訴台灣同胞,祖國內地是真誠關懷他們的,一諾千金!這些話的意思,雖然在過去的一些領導講話和重要文獻中也可看到,但胡錦濤作為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更加明確具體地表達了與台灣對話的原則立場。

 顯而易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途,掌握在兩岸同胞自己手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屬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兩岸同胞應充分運用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共同迎來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明天。

相關新聞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2010-12-24)
朝鮮半島的博弈 (2010-12-24)
雪泥鴻爪:後生可畏——論當代青年 (2010-12-24)
志強時評:社民連的道德與政治墮落說明什麼 (2010-12-23)
從政色慾腐敗 還想遏制言論 (2010-12-23)
鳴記於心:港台關係突破 港府要積極行動 (2010-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