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王國興 立法會議員

 香港申辦亞運本來就是一件好事。透過「申亞」或正式獲得主辦亞運,無疑都會有助於推動本港體育政策和體育事業有更完善、更全面及長遠的發展。有助於促進全體市民更重視體育運動和增強健康生活的意識,有助於本港進一步改善和發展精英與普及體育運動的軟件和硬件。縱觀其有形與無形的正能量,直接與間接的社會邊際效益都是具積極意義的。因此,早在約十年前,工聯會對香港「申亞」便予以大力支持。

澄清開支疑慮 爭取最大支持

 但是,舉辦亞運需要動用龐大的社會資源,因此必須得到社會的認同和市民的支持才能成功。基於此政府決策當局必須做好周密的設計和提出穩妥的方案,更要深入爭取社會各階層、各方面的支持,才能達至事半功倍,水到渠成。無疑當局今次在提出「申亞」方案的開初,計劃粗疏而諮詢期又過短,遂引來各方的反彈和批評。面對社會熱烈的討論,政府當局終於肯順應民情做出了相應的調整和改善。修改後的「申亞」計劃方案比較上更貼近民意和符合實際。較之最初建議的方案來說,是比較有說服力和較為可行。總括而言有三點:一則是辦亞運的財政開支封頂,只限60億;二則是澄清「申亞」不是狂花幾百億換取短暫的「煙花盛事」。即使不辦亞運,其他原有計劃中的幾百億興建體育場地的開支也屬社區民生需要的開支,需要分期分項目投入興建,而每一個興建的項目都會獨立向立法會提出討論及申請撥款,不會綑綁式開支;三則是香港特區政府會積極爭取鄰近地區的支持,發揮協同效應,減低臨時性的支出。曾德成局長表示已獲得深圳和澳門方面初步的積極回應。雖然政府「申亞」的改善努力已獲得上述進展,但仍需再加大力度爭取社會最大公約數的支持,尤其必須把力度集中澄清市民對開支是否物有所值的疑慮,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申亞」的民心和民氣。

當局從善如流 消弭勞資矛盾

 工聯會歷來對政府的各項政策和施政措施都是採取實事求是及維護基層利益的態度,是其是,非其非。對待當局今次提出「申亞」的處理,也不例外,從一開始局長把這個課題帶到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筆者便開宗明義促請政府必須從三個方面進行改善,指出要解決三個突顯的矛盾,「申亞」才能順利進行。

 第一個矛盾是諮詢時間太短與爭取市民認同時間不足,筆者促請當局必須鄭重和審慎;第二個矛盾是舉辦亞運的開支會否擠佔本應興建本地體育場地的資源,這也是「申亞」當局與全港市民的最大矛盾所在;第三個矛盾是主辦部門本身內在的深層次矛盾。若亞運申辦成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便是主辦的部門。但這個主辦的政府部門的勞資矛盾是各部門之首。過往多年來康文署各種場地爆出的事故和醜聞不絕於耳,甚麼紅蟲事件、淺水溺斃事件……突顯康文署如果不透過「申亞」過程逐步解決內在深層次的矛盾,怎能讓公眾有信心由康文署辦亞運?歸根究底,康文署由於整個員工隊伍的構成已是非公務員僱員人數多於長期聘用的公務員人數,中間剝削及同工不同酬的不滿和憤怒已到了極點。因此筆者在討論「申亞」伊始便要求政府當局必須逐步增加公務員職位,以消弭勞資對立,逐步化解這個深層次矛盾。

 經過鍥而不捨的爭取,終於獲得當局先後積極的回應,對上述建議予以採納。首先,延長了「申亞」的諮詢期;其次,承諾舉辦亞運的開支不擠佔原來興建體育場地的資源,具體的例子如承諾重建元朗大球場;再者,先把五百個康文署合約職位分四年改為公務員職位。這對康文署逐步解決勞資矛盾來說,是一項重大突破。當局肯從善如流的改進,筆者表示十分歡迎和讚賞。

 當前距離正式提出「申亞」還有一段時間,希望政府當局再繼續努力,再加大力度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爭取各方面的支持,盡最大限度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才能順利地提出「申亞」。

相關新聞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2010-12-24)
朝鮮半島的博弈 (2010-12-24)
雪泥鴻爪:後生可畏——論當代青年 (2010-12-24)
志強時評:社民連的道德與政治墮落說明什麼 (2010-12-23)
從政色慾腐敗 還想遏制言論 (2010-12-23)
鳴記於心:港台關係突破 港府要積極行動 (2010-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