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12月22日,廣東省學聯第十屆代表大會召開。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一次例行的會議,但會上卻透出幾個值得關注的亮點,而且還具有一定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這些亮點首先是會議的口號:「廣東再出發,我們第一棒」;其次是在開幕式後,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與部分青年學子代表舉行了對話。

探索與新世代溝通的方式

 這裡有必要注意上述兩個亮點的背景。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轉型和互聯網的發展,以80後和90後為代表的中國新一代的年輕人,日益顯示出其作為新世代的獨特性、迷茫性和與主流社會和價值觀的隔閡性。尤其是隨著微博這一短小、快捷的互聯網表達工具的產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是在主流話語平台和體系裡,而是在互聯網這一獨特平台及其形成的獨特話語體系裡,進行自我展現和互相溝通。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廣東的做法也就有了普遍的意義。此次廣東省學聯第十屆代表大會,提出「廣東再出發,我們第一棒」,寓意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目前面臨轉型和再出發的挑戰,作為新世代的年輕人,也有了多一層的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棒」的創意與含義,其中既包含接力棒的意思,同時又與年輕人的語言接軌,寓意「我們最棒」,典型反映新世代的自信以及對新潮語言的使用。這第二層的寓意,以及以這一寓意為代表的與新世代的接軌,往往是主流社會接近、融合新世代的十分有效的渠道之一。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不但親自出席學聯代表大會開幕式,而且還穿上學生裝;而參加會議的學生,對包括汪洋在內的所有領導和前輩的稱呼,不再是通常的「書記」等,而一律稱為「老師」。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開幕式後青年學子代表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的對話。筆者全程列席了這一對話,其中的感受是,這似乎不是一次領導與百姓之間的對話,權力的藩籬似乎被衝破;這更多是父輩與兒輩之間的交流。兒輩可以傾訴自己的煩惱,而父輩則以過來之人,與兒輩展開平等的交心。

 對話中,有女大學生抱怨主流媒體對大學生報道偏頗,以致社會形成對大學生的負面印象;也有研究生表示學生學業、情感、就業壓力大,成為脆弱的「草莓一族」,請教如何舒緩壓力。兒輩的煩惱似乎瑣碎、幼稚,但能對著一個平日只可仰視的大官傾訴,本身就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亮點。

冀有更多人士與新世代溝通

 更重要的是,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面對這些瑣碎的煩惱,也都以自己的經歷和對人生的理解娓娓道來,循循善誘,從生命的歷程講到人生的苦難和快樂,完全是一個父輩與兒輩的平等的交心。

 雖然是一次短暫的對話,但人們在廣東似乎能感受到一種從高層發出的政治信號,那就是高度重視與新世代的溝通與對話。有了這種信號,全社會的方方面面將可以進一步把這一與新世代的對話完善化、固定化和機制化。

 人們有理由期待,未來有更多的社會主流人士(企業家、學者、官員、媒體人士等)能常規性地展開與新世代的對話,也有更多的省市能像廣東這樣探索與新世代溝通的方式和渠道。

相關新聞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2010-12-24)
朝鮮半島的博弈 (2010-12-24)
雪泥鴻爪:後生可畏——論當代青年 (2010-12-24)
志強時評:社民連的道德與政治墮落說明什麼 (2010-12-23)
從政色慾腐敗 還想遏制言論 (2010-12-23)
鳴記於心:港台關係突破 港府要積極行動 (2010-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