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社民連任亮憲的桃色醜聞愈揭愈多,涉及的人物也不斷增加,由於社民連在處理這次醜聞時完全缺乏危機處理,領導層各行其是,加上「陶派」及「倒閣派」更藉醜聞互相攻訐,導致醜聞如雪球般不斷滾大,對社民連及一眾領導層都造成了沉重打擊。對社民連而言,儘管任亮憲最後會否因強姦入罪,要由法庭判決,但其桃色緋聞、混亂的男女關係以及過去大話連篇的行為已是難以抵賴,如果社民連是一個重視黨員紀律,重視黨員道德的政黨,理應立即切割,將任趕出黨,尚可減輕傷害,但陶君行一句不干預等於是將社民連押在任亮憲身上,更暴露了社民連道德敗壞的黨格。

 當然,說陶君行沒有落井下石也不是實情,事實是在事件後「陶派」立即展開一輪「打任」的攻擊,先由一眾資深黨員要求開聽證會,「公審」任亮憲,之後各行委輪流向傳媒發話力批任的人格,而陶君行則在背後縱容樂觀其成,目的顯然不只是打任,更是指向其背後的黃毓民,以求重創「倒閣派」的實力。然而,及後「陶派」卻不敢繼續狙擊,原因是黃毓民越洋發功,威脅再次「倒閣」,加上陳偉業、梁國雄力保任亮憲,才令陶君行被迫急急收兵,裝模作樣地開一次行委會說不會與任切割,幕後發功自然是黃毓民威脅恐嚇。

 不論哪一個政黨面對如此嚴重的桃色醜聞,都不會如黃毓民般在事件未明確之前就死撐任亮憲,甚至將全黨的聲譽都押上,如果任最終真的被判罪入獄,試問他們還如何面對公眾?如何向相信任的人交待?黃毓民對任過度的支持不禁令人猜想其背後原因,筆者認為主要有三:

一是保任亮憲是社民連內鬥的持續

 任亮憲是黃毓民指定的隔代接班人,這點不少「倒閣派」早己心領神會,按黃毓民的盤算,能夠將不聽話的陶君行早日拉下馬自然不錯,如果不能也要在下屆行委選舉中改朝換代,環顧目前社民連,他最信任最看重的自然是任亮憲,而且他聽教聽話,不似陶君行這樣有野心,將來控制也容易。所以保任不只是保住手下的子弟,更是要保住將來改朝換代的重要棋子,否則任亮憲被打下,之後換掉陶君行找誰接班?而且任亮憲既然是黃毓民一手扶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任被窮追猛打,炮火終有一日打到黃毓民身上,說他不帶眼識人,手下盡是聲色犬馬之徒,還如何可指點江山?所以由第一日開始,黃毓民已經將事件視為社民連權鬥的持續,任倒下他就失敗,為人為己自然要以雷霆手段反擊。

二是要保住「選民力量」

 黃毓民在「倒閣」失敗後,鐵了心要扶植「選民力量」逐步將社民連取而代之,但「選民力量」只是一班烏合之眾,缺乏有聲望有知名度的代表人物,算來算去只有一個任亮憲。黃毓民的算盤是借區選為「選民力量」打響名堂,只要有若干議席狙擊成功,「選民力量」已可聲名大噪,屆時社民連三名立法會議員高調加盟,聲勢將可蓋過社民連。而任亮憲一直在「選民力量」擔當重要角色,而「選民力量」開宗名義就是以理念行先,志在搶奪反對派的道德光環。如果任亮憲被打得一沉不起,連帶「選民力量」都會受其拖累,尤其是主流的中間選民都會對「選民力量」敬而遠之,試問還如何狙擊民主黨?還如何站在道德高地批評別人?任亮憲將會成為「選民力量」的最大包袱。黃毓民為了保住「選民力量」,又不想放棄任亮憲,唯有力撐,先平息社民連內的聲音,再發動憤青為任製造輿論,希望事件能夠盡快平息,不要影響選情。現在黃毓民與任亮憲與「選民力量」以至社民連已經綑綁在一起,難再切割。

三是任亮憲背後的台灣勢力不容有失

 任亮憲能夠得到黃毓民的青眼,並在短時間內成為黃的「指定接班人」,除了是在個人行事風格上相當類似之外,其背後都有濃厚的台灣勢力。黃毓民一直與親台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現在更藉著狙擊民主黨而將本港的親台勢力全面整合,留待後用。任亮憲之父是當年台灣勢力在港的代表人物,而黃毓民與其父私交甚篤,推舉任上位有助整合親台力量,也是自己人信得過。現在有關整合仍在繼續,如果任亮憲出事,將失去串連人物,因為保住一個各方都相信的人十分困難,黃毓民可以,任亮憲可以,但其他人未必與親台勢力有合作關係,隨便找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所以黃必須全力保任,繼續擔任雙方的橋樑,由於任「奇貨可居」,黃毓民才會傾盡全力保他了。

 由此可見,黃毓民等人不分青紅皂白的「保任」,並非是對他的人格有信心,重點還是權力上的考量,選舉利益上的考量,個人利益上的考量,權慾薰心得連黨員紀律道德也不顧,確實令人驚訝。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