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大學生廣東參訪交流活動。圖為參訪團在廣東電台合影留念。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青年代表未來,青年也需要引導,當然,是需要年長一輩的正確引導。凡是過了「青年」這一人生階段的人,都是能從自己和同時代人的切身經歷中領會這一點的。

 香港青年需要引導,是毋庸置疑的。且不說近幾年來一些青年人過於激進的政治行為,即使較為安分的,也有觀念的偏差。2010年12月14日,智經研究中心發表《青年人多樣化》研究報告,該項研究是在2010年8月至10月進行的,通過互聯網、電話以及聚焦小組訪問了近一千名16歲至35歲香港青年,發現:在青年的「個人抱負—10年目標」中,最多受訪者(57.1%)選擇「買樓或改善居住環境」,其次(40.1%)是「累積第一桶金」;只有15.4%受訪者選擇「貢獻社會」。顯然,這是與香港經濟轉型、政治轉變和社會演進的客觀要求不相稱的。

香港青年需要引導

 尤其值得重視的是,在「個人抱負—10年目標」的調查中,僅1.2%受訪者選擇「到中國內地生活」。對此,該研究報告的結論是:「最少受訪者將『到中國內地生活』視為10年內的目標」。

 必須指出,智經研究中心的這一項問卷調查的設計是值得商榷的。在這一項調查中,僅8.7%受訪者選擇「到外地生活」為未來10年目標,加上選擇「到中國內地生活」的1.2%受訪者,總和僅為9.9%。然而,在該報告的另一項調查「香港競爭力—會否考慮移居其他城市?」中,卻有高達48.9%的受訪者回答「有」。欲準確反映香港青年對於內地的態度,是否應當有另外的問卷設計?

 的確,智經研究中心的是項研究反映香港青年對西方國家的態度較之對中國內地的態度為佳,但是,在該研究報告另一項「工作期望——理想工作條件」的問卷調查中,關於「一份好的工作應該具備五個條件是甚麼」的回答,「能增進對中國內地的視野」居倒數第二,「能擴闊國際視野」居末位。試問:是香港本身就已是一個國際大都市,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而使香港青年毋需以「擴闊國際視野」為念?抑或香港青年過於重視物質生活而缺乏宏遠的目光?香港已經回歸祖國13個年頭有多,香港經濟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的大趨勢無可阻擋,為何香港青年忽視「增進對中國內地的視野」?

引導青年政府責無旁貸

 特區政府承擔著領導香港的重任,正確引導青年責無旁貸。不能不指出,智經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所反映的香港青年對香港競爭力的憂慮,相當多受訪者傾向於移居外地,等等,都是在一定程度上與香港管治和施政相關聯的。如果香港向知識經濟轉型是卓有成效的,政制發展是循序漸進而取得社會廣泛共識的,與國家主體的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是相協調的,社會演進是大體有序地重構的,那麼,可以斷言,香港相當一部分青年是不會表現得那般彷徨,那麼功利,那樣離心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