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今年,香港政壇盛行分拆,或者也可以說是分裂。一個政黨分拆成兩三個政黨,不分拆也內訌,為傳媒製造多一些新聞。

 為甚麼會分裂?最簡單的理由是山頭太多,誰也不服誰。要大家在比例代表制中依先後排名競選,誰排先?誰排後?大老們認為第二梯隊知名度不夠,勉強排頭陣會失去選票,第二梯隊(所謂第二梯隊實際上都已經是中年人,不少已經50歲了)則認為大老死不傳位,霸著議席不讓。

 當然,也有以造反起家的社民連,以造反起家,自然也無法壓住自己黨內的鬥爭。文革式的批鬥再加上粗言穢語。

有人以為成名就能當選

 當然,比例代表制的選舉方法讓少數聲音也能進入議會發言,於是人人都自以為自己只要能夠掌握到相當票數、相當支持者,就可以當立法會議員,不必花時間搞甚麼地區工作,與選民打交道,人人認為只要自己有一定的知名度就可以當議員。上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就出現在皇后碼頭搞激烈抗爭的參予者加入選舉,反對搬遷皇后碼頭的抗爭使這些人成名,但是成名之後就飄飄然地以為可能當立法會議員了。近年來,有人以為在城市論壇每個星期的謾罵就可以成名,就可以當議員。

 想當議員的人太多了,特別是當立法會議員,薪水高、有權力、是傳媒的焦點,有人當區議員當了超過十年,薪水低,養不起家,當了多年區議員而眼看黨內大老一直不肯傳位給自己,讓自己在下次立法會選舉中排頭位,哪裡會甘心?為甚麼自己要長期為別人抬轎而不是自己坐上轎子讓別人抬?大老們收起梯子,第二梯隊哪裡找梯子上位?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競舉也是檢驗自己真正支持度的唯一方法。

黃毓民最先打破「團結」

 過去,香港政壇對手分明,建制派與反對派自己內部做好妥協,或分區分票,或直接全部排在同一張名單內出戰。但是,上一屆立法會競舉中,黃毓民改變了遊戲規則,力攻算是同一陣營的毛孟靜。從此,同一陣營內的「兄弟」才是直正的敵人,因為人人明白,大家爭的是同一陣營內的選票,要自己當選,就要打倒同一陣營內的「兄弟」,「團結」一詞已是政界最大的謊言。今年,這些人已經不願意再偽裝「團結」,赤裸裸地站出來挑戰。

 很快的,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人人就會知道自己所得到的支持度。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