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紀念「胡六點」發表兩周年

楊志強 大中華攝影學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2008年12月31日,在兩岸關係的發展史上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這一天,胡錦濤主席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了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胡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六點意見(「胡六點」),指明了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的方向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有效途徑,充分體現了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決心和誠意,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胡六點」全面、深刻地論述了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意義,以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深刻內涵,旗幟鮮明地提出恪守一個中國是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石,並對兩岸交流與合作提出了新的目標和更高的要求。「胡六點」將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提到了兩岸共同的議事日程。胡主席的講話通篇貫穿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字裡行間充滿了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的同胞之情,並對台灣同胞寄予了厚望。

港台文化交流可提升到更廣更高層次

 「胡六點」的第三點強調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胡主席指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瑰麗燦爛,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是維繫兩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葉茂,台灣文化豐富了中華文化內涵。台灣同胞愛鄉愛土的台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兩岸同胞要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局力量。」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年4月5日在網誌撰文,談及他以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港澳代表團名譽團長的身份在台北出席世界佛教論壇的感受,曾德成認為,港台之間有深遠的歷史淵源,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還有很大的擴展空間,可以提升到更廣、更高的層次。

 事實上,香港與台灣兩地距離很近,文化相似,觀眾口味也接近,實在值得鼓勵彼此的藝團向對方民眾推介各自的藝術創作成果。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一直很蓬勃,除了流行樂壇,香港演藝舞台上也經常有台灣藝人的影子。此外如攝影等藝術,亦經常交流展出。而一直以來,香港民間一些文化藝術團體鍥而不捨推動港台文化交流。

加強兩岸四地攝影藝術界的溝通

 在本港成立的「大中華攝影學會」,凝聚了「兩岸四地」和海外一批攝影藝術家和攝影愛好者。「大中華攝影學會」同人經過協商後,本著愛國、愛港、團結中華同胞的精神成立「大中華攝影學會」,以非牟利團體運作;沒有歷史包袱,卻有無限的塑造能力,包括吸納和培訓人才。在當代視覺文化或影像文化包圍了人們生活世界的情況下,「大中華攝影學會」同人用攝影藝術,記錄、體現和闡釋祖國的和平崛起。他們的鏡頭對準祖國山川大地、桑梓風情人物、國人喜怒哀樂,對準海內外炎黃子孫的生活百態。他們每掀動一次快門,每攝下一個鏡頭,雖然只是「任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但卻能以蠡測海、以管窺天,在一滴水中反映中華崛起的偉大歷程。

 胡主席重要講話發表兩年來,「大中華攝影學會」在香港多次舉辦兩岸三地攝影展。例如,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主辦大國氣象系列攝影展:包括「大國氣象永恆的中華回憶」攝影展,「大國氣象赤子之心」名家展,作者包括朗靜山、簡慶福、呂厚民、朱憲民、楊元惺、楊志強及郭小寧七人,他們又被稱為赤心七子。

 華人的攝影藝術在國際屢獲殊榮,但兩岸四地和大中華地區攝影藝術界卻缺少溝通。通過上述攝影展,加強了兩岸四地和大中華地區攝影藝術界的溝通,並表達出在兩岸四地攝影家的心目中,中華崛起的大國氣象,是可親、可愛、可依、可夢牽魂繞的,猶如母親的音容和笑貌,猶如母親的辛勞和恩澤,是由華夏山川大地的芸芸眾生及一沙一石、一花一葉的風采展示出來。

當局須大力推動港台文化交流

 香港與台灣的歷史淵源、文化背景、社會制度相近,民間交往向來密切,而隨著2008年兩岸關係出現歷史性轉折,港台關係與兩岸關係迅猛發展速度相比似乎顯得遜色。今年4月,港台雙方分別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被認為是港台官方「白手套」機構的「小兩會」。「協進會」及「策進會」的成立模式,是仿傚兩岸的「海協」及「海基」兩會運作模式,可避免太多政治色彩,令雙方交流更具彈性。

 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推廣港台文化交流,首先需要特區政府大力支持。特區政府8月10日宣佈,委任11名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界人士出任新成立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成員。委員會於「協進會」之下成立,作為台灣「策進會」轄下「文化合作委員會」的對口組織,以促進港台兩地在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方面的交流、聯繫和合作,並就雙方關注的事宜溝通和交換信息。「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必須大力支持和推動港台文化交流,並訂出清晰明確的具體計劃。特區政府亦應撥出資源,支持港台民間文化交流與合作。建議特區政府在香港設立一個「大中華攝影獎」,以推廣兩岸四地(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影藝。

 其次,正如曾德成指出,台灣商界企業一向十分樂意支持文化藝術發展,值得香港參考。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商人,他們用大量金錢來鼓勵和支持文化藝術的發展,促使意大利文化藝術在人類歷史上留下輝煌的一頁,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商人與藝術家的關係,成為千古美談。中國古代的徽商,對京劇前身徽劇、徽派建築、新安畫派、徽派盆景的熱愛和支持,亦成為中國文化藝術史上的美談。如果香港工商界,也像台灣商界企業乃至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商人和古代徽商那樣樂意支持文化藝術發展,港台文化交流將會更加活躍,大中華文學藝術也將會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