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猜我是誰」騙案襲港 550人失11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瑞麟、覃少林)內地盛行多年的「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殺入本港。活躍於廣東省的騙徒在內地隨機撥打港人的手機,叫事主猜一猜他是誰?事主一旦說出某親友名字,騙徒即冒認其人,「認親認戚」進行詐騙。此類騙案中,受害者本月急升至170人,本季則有306人,佔今年550人的近60%,全年涉及金額更高達1,100萬元,有人被連騙6次,損失48.8萬元。警方警告,只要你有手機,就有機會受騙,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冒認親友 訛稱意外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3隊署理總督察關頌賢(見圖)表示,「猜猜我是誰」的行騙手法,與直接致電長者「認親認戚」的騙法略有不同。「猜猜我是誰」的騙徒通常都是在內地以內地電話號碼,隨機撥打港人的手提電話,並有來電顯示,以減少事主防備,惟劈頭一句就是「你猜我是誰」或「是我呀」,假扮是很長時間沒有聯絡的親友,待事主說出某一親友的名字後,騙徒即打蛇隨棍上冒認其人,寒暄數句,並表示稍後會來港探望等,以博取信任。

 騙徒短期內會再致電事主,訛稱在內地遇上交通意外,或突被公安拘捕,急需金錢應急等不同藉口,要求事主透過兌換店匯款1,000至2,000元人民幣到內地;如事主上當,騙徒即會變本加厲,逐次增加金額。曾有一名任職會計的50多歲受害人,先後匯款6次,損失合共42萬元人民幣。

 關頌賢續稱,事主容易受騙,皆因騙徒懂得如何博取信任。根據統計,該類騙案的事主在10月有43人,11月有93人,12月急升至170人,短短1季已共306人受騙,佔全年550人的近60%,而全年1,950宗電話騙案中,882宗為「猜猜我是誰」騙案,共涉約345人及1,100萬元,金額幾乎是全年電話騙案被騙金額2,400萬元的一半。

70%事主 50歲以下

 有港商誤認騙徒是內地的生意合作夥伴,向對方買貨,結果連環被騙6次,共損失「貨款」逾48萬元。關頌賢說,與內地公安有交流情報,調查發現騙徒來自多個活躍於廣東省內的電話騙案集團,收款戶口都是向別人購買得來的,當收到款項後,會立即提取並消費。

 此外,調查分析,在12月的被騙受害人中,70%是50歲以下人士,其中一人更只有20多歲,可見受害人轉趨年輕化。騙徒要求受害人透過兌換店匯款往內地,是想受害人難以截數。而部分騙案的騙徒事前更知道受害人花名或暱稱,不排除有人「賣料」給騙徒的可能性。警方會與內地警方加強溝通打擊,包括研究能否凍結有問題的匯款戶口等。

相關新聞
代領獎交押金 5個月8人破財 (圖)
馬會稱偽券無關用紙 造假領獎可囚14年 (圖)
「猜我是誰」騙案襲港 550人失1100萬
iPhone有價 盜搶319宗 (圖)
恩平客來港騙財 提審還柙拒保釋
撞死良師囚4年 遺孀:希望被告改過 (圖)
諸太:盼案件警惕駕駛者 (圖)
寧波二中副校長:真心悔改最重要 (圖)
新例通過前出事 避「飲得多罰得重」
望隆街排檔10日兩度被焚
花園街縱火疑犯保釋遭拒 (圖)
醉駕撞死6人 遺孀控司機疏忽
懷逾24周雙胞胎 法庭准「殺一保二」
西九路網迎高鐵 周日起「大執位」 (圖)
小工程註冊制實施 首半年設寬限期
女證人投訴 落口供遭調戲
戊肝病例增近50% 生滾粥邊爐高危 (圖)
港再現耐藥腸桿惡菌
殺校長疑兇 或缺錢買毒犯案 (圖)
17食物樣本肥佬 菜心芋頭鎘超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