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戊肝病例增近50% 生滾粥邊爐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安中心表示,要預防戊型肝炎,市民打邊爐時要徹底煮熟食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天氣寒冷,進食生滾及第粥和「打邊爐」最合時,但在戊型肝炎確診病例首次破百歷史新高下,進食有關食物要小心病從口入。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今年至今感染戊肝病例高達109宗,較去年急增近50%,當中更有兩名病人死亡。食物安全中心在屠房的檢測發現,51個幼豬(4個月大)豬肝樣本中,有31%驗出含戊肝病毒,部分更與人類感染的病毒序列相同,顯示新鮮豬肝可能是人類感染戊肝源頭之一。食安中心指,「打邊爐」及生滾粥均為高危致病媒介,呼籲市民食用時必須徹底煮熟。

 戊型肝炎為病毒引起的肝臟發炎,感染途徑主要是進食受污染食物,主要是豬肝,其次是生或未煮熟的介貝類水產和受污染水源。病徵包括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小便呈茶色和黃疸等,有關症狀一般會於兩周內消退,但孕婦和慢性肝病患者則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死亡率分別達20%和70%。香港戊肝個案近年有上升趨勢,截至昨日,衛生防護中心今年共接獲109宗戊肝確診個案,較去年的73宗及前年的90宗為多。衛生署稱,本地戊肝多數為零星案例,加上潛伏期長達9星期,故難以確定感染源頭。而現時香港流行的戊肝病毒以基因IV型為主。

港驗出戊肝豬均來自內地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1月至5月,在上水屠房收集100個燒種豬(約4個月大)和肉豬(約6個月大)的肝臟樣本進行檢驗,發現肉豬樣本全無戊肝病毒,但51個燒種豬肝臟樣本中,有16個呈陽性結果,帶有戊肝病毒。中心再把豬肝病毒排序與去年首7個月48宗人類戊肝病毒比對,結果7個人類病毒樣本與部分豬隻病毒分離株的序列相同,當中3宗個案患者承認曾進食豬內臟。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表示,經食物傳播的戊肝病毒,部分可能源自新鮮豬肝,但本地個案亦可能有其他感染源頭,如受污染的水或食物。他補充,全港驗出含戊肝病毒的豬隻均來自內地,但因幼豬染病後會產生抗體自然痊癒,故不排除長大後的肉豬亦曾染病。

貝類海產豬肝須徹底煮熟

 食安中心科學主任(微生物)莊梓傑則提醒市民,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貝類海產及豬肝,均有機會感染戊肝。他呼籲,豬肝應以100度沸水烹煮最少3至5分鐘,介貝類水產則應以沸水烹煮至外殼打開,然後再煮3至5分鐘才可進食。冬天進食火鍋則應使用不同餐具,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

相關新聞
代領獎交押金 5個月8人破財 (圖)
馬會稱偽券無關用紙 造假領獎可囚14年 (圖)
「猜我是誰」騙案襲港 550人失1100萬
iPhone有價 盜搶319宗 (圖)
恩平客來港騙財 提審還柙拒保釋
撞死良師囚4年 遺孀:希望被告改過 (圖)
諸太:盼案件警惕駕駛者 (圖)
寧波二中副校長:真心悔改最重要 (圖)
新例通過前出事 避「飲得多罰得重」
望隆街排檔10日兩度被焚
花園街縱火疑犯保釋遭拒 (圖)
醉駕撞死6人 遺孀控司機疏忽
懷逾24周雙胞胎 法庭准「殺一保二」
西九路網迎高鐵 周日起「大執位」 (圖)
小工程註冊制實施 首半年設寬限期
女證人投訴 落口供遭調戲
戊肝病例增近50% 生滾粥邊爐高危 (圖)
港再現耐藥腸桿惡菌
殺校長疑兇 或缺錢買毒犯案 (圖)
17食物樣本肥佬 菜心芋頭鎘超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