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尊重自己民族的發展利益和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8]     我要評論

蕭 何

 愛國者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和傳統,尊重自己國家的歷史和國情,尊重自己民族的最大發展利益和空間,不接受西方帝國主義為中國安排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才能做一個頂天立地的、開拓自己道路的中國人。

 最近中央電視台第十台有一個介紹中國建國初期,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之後,衝破美國政府的扣留和阻撓回到新中國,參加科技建設的節目,介紹了錢學森、朱光亞、華羅庚、林巧稚放棄了舒適的高薪厚祿的環境,回國建設、無私奉獻的動人故事。他們的愛國是沒有條件的,他們認為,他們是中國工人和農民所撫育的,這是他們的父母,父母非常窮困,對於留學生有哺育之恩。

建國初期留學生回到祖國

 新中國成立了,共產黨給中國開闢了一個發展的道路,建設強國之夢有機會實現。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出版了刊物,呼籲留學生回到祖國建設。五十年代初,有一千多名這樣的留美學生,義無反顧回到了中國,為中國建立現代化的科技體系和工業體系奮鬥了一輩子。他們一些人受到美國的不人道虐待和囚禁,他們想方設法逃過了封鎖,逃避了特務的跟蹤和監視,千難萬險,回到中國,領著很低微的工資,吃著粗的飯菜,過著經濟拮据的生活。不圖享受,不圖名利,沒有設備、沒有外匯、沒有條件,他們創建了新的專業體系,創立了國防武器體系,創建了新中國的科研隊伍,創造了高端科技的突破奇蹟。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體制,能夠改變全國一盤散沙的狀況,把人民的力量團結起來,集中一個目標發展。這是一種新型的社會組織形式,新型的人力物力財力的組織形式。

 作為愛國者,首先要有一個特徵,就是想著窮困的同胞,想著中華民族的振興,想著國家人民的團結,想著為中國創造一個更好的和平建設國家的國內環境和國際環境。

 只有社會主義制度能夠解決中國分崩離析、地方軍閥割據、政黨林立的局面,以最新的組織形式建設國家。這一千多名美國留學生看到了歷史的巨大轉折,看到了前途,看到了中國的希望。即使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一些前任官員,包括賴斯,也看到了中國很有特點的社會組織方式,在基本建設、普及教育、科學研究、應付自然災害方面,比較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

損害中華民族利益不得人心

 中國模式是一種新的促進經濟增長的模式。科學家們,他們熱愛國家,主要是看到了這種新的經濟增長模式對全中國人民有利,對振興中華有利,對團結全國人民、反對分裂有利。中國人民今天能夠自豪地站在民族之林,最重要的是解決了中華民族自己不團結、一盤散沙的致命傷。西方的民主制度大概有利於西方的工業先進國家,世界的資源和市場,當時並沒有被人瓜分,資本主義制度伴隨著帝國主義的行為,以戰爭手段侵略別國,霸佔別國的土地原材料和市場,把你們當成廉價的勞役工具,所以可以創造巨大的財富,經濟可以快速增長。但是到了今天,這種利用和掠奪世界廉價的原材料和勞動力的先行佔領優勢和發展空間已經沒有了,後起的中國,再也不能效法這些帝國主義國家崛起的道路。中國只能另闢新路,就是依靠自己的內需市場,實現科技和工業崛起的道路。歷史證明,這些留學美國科學家當年所走的愛國道路是走對了。他們是真正的愛國者,他們愛國的業績和成就,體現在中國迅速崛起、中國人民得到幸福和莊嚴的生活的具體事實上。

 任何人否定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經濟躍進的關係,任何人企圖西化中國,煽動否定中國的經濟成就和經濟急速發展的根本制度,接受西方帝國主義的干預和擺佈,是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也是違反中國人民的歷史抉擇的。他們的圖謀,已經被歷史和繼續被歷史證明是一種幻想,永不可能實現的幻想。在中國人內部製造分裂,製造動亂,企圖令中國走上南斯拉夫那樣的戰亂日子,是不會有真正的愛國者跟隨的。中國人吃過了虧,對於動盪和分裂,早已厭惡透頂了。

相關新聞
關心推動本港長遠體育發展 (2011-01-08)
尊重自己民族的發展利益和空間 (2011-01-08)
基層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 (2011-01-08)
轉型期中國:應扎扎實實研究歐洲 (2011-01-08)
美國企圖對朝鮮搞軍事冒險 (2011-01-08)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2011-01-07)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2011-01-07)
廿四味:長毛不如先擔心自己會否肚痛 (2011-01-07)
「外匯收入存放境外」改革意義重大 (2011-01-07) (圖)
「環保廢物熔化系統」處理廢物更有效 (2011-01-07)
完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2011-01-07)
中美關係啟動新航程 (2011-01-07) (圖)
從梅普爭執看俄兩代領導人的不同 (2011-01-07)
縱論香江: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 (2011-01-06)
廿四味:王丹人品低劣 來港所為何事 (2011-01-06)
把脈香港:親美報紙改變了策略 (2011-01-06)
龍聲飛揚: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 (2011-01-06)
民筆聊生:最低工資與企業良心 (2011-01-06)
醫療改革 齊心必定事成 (2011-01-06)
東張西望:藍營「九二共識」狙擊綠營得失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