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11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香港文匯報記者沙飛 攝

 廣東省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22日開幕。備受外界關注的《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以下簡稱「十二五」規劃),將在這次會議期間討論通過。「十二五」規劃指出,未來五年,廣東將全面實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的對接融合,率先形成最具發展空間和增長潛力的世界級新經濟區域。該規劃也特別提出,將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擴大粵港澳三方合作事宜進行自主協商的範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唐苗苗、古寧、沙飛

建行業合作平台 擴資格互認

 眾所周知,一年一度的粵港聯席會議和不定期的高層會晤,是粵港官方合作的最高規格機制,兩地政府通過這些溝通渠道,商談具體合作事宜。而此次將討論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則提出,在合作機制上,除了完善粵港高層會晤和聯席會議機制,增強聯席會議推動合作的實效性之外,還將健全諮詢機制,拓寬諮詢渠道。促進民間合作,支持粵港、粵澳工商企業界、專業服務界、學術界等加強交流和合作,建立行業協會合作平台,開展人員培訓、資格互認、行業自律等工作,三方將共同制定區域行業規則。建立商貿協作機制,聯手向海內外推介大珠三角,聯合參與區域和國際競爭。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指導之下,粵港合作已經從過往「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開始快步邁向經濟一體化,雙方的深度合作除了需要官方層面的強力推動之外,更需要各個階層合力來完成。因此,廣東在制定未來五年發展規劃時,聯手粵港向中央爭取擴大更多自主協商的範圍是勢在必行。

推進金融合作 構建流通經濟圈

 香港文匯報記者也注意到,這份廣東「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也明確指出,將做好廣東對港澳服務業開放的先行先試,全面推進粵港在金融、物流、旅遊、會展、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合作,使兩地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在金融合作方面,將全方位推進粵港澳在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業務、金融智力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在物流方面,則是推動建立物流業發展交流機制,打造國際物流中心,構建粵港現代流通經濟圈。在會展業方面,共同推介大珠三角國際會展品牌。

穗南沙新區 服務內地連結香港

 此外,還將加強雙方合作平台的建設,充分利用深圳前海地區的地緣和交通便利優勢,打造區域綜合交通樞紐,以發展服務業為重點,創新行業管理制度和規則,建設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重點在珠海橫琴新區發展商務服務、休閒旅遊、科教研發和高新技術等產業,建設成為連通港澳、區域共建的「開放島」,經濟繁榮、宜居宜業的「活力島」,知識密集、信息發達的「智能島」,以及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態島」。

 同時,將廣州南沙新區打造成服務內地、連結香港的商業服務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教育培訓基地。深港河套地區,發揮深港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作用,探索建立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管理機構,建設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文化創意產業的跨界人才培育與知識科技交流區。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