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圓滿結束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美國時間21日下午乘專機回國。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通訊社報道,圓滿結束對美國的國事訪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2日下午乘專機抵達北京。胡錦濤表示,今次訪美達到預期的成果。隨行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也形容胡錦濤此行成果豐碩(詳見附表),影響深遠,包括指明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令兩國進一步加強戰略互信,推動經貿合作。此外,新華社也發表評論文章,指胡錦濤訪美為中美關係重新定位,要求致力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這8個字不僅是中美關係的關鍵詞,亦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夥伴共同發展的原則。

 此訪是在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周年之際和21世紀第二個十年伊始進行的重要訪問,也是中國外交在「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的開篇之作。

美方重視 胡獲最高規格禮遇

 美方對此十分重視並給予最高規格禮遇。美國總統奧巴馬打破慣例在白宮為胡錦濤舉行私人晚宴,副總統拜登前往機場迎接,離開華盛頓時在機場鳴放21響禮炮,兩國元首會談、會見及共同出席活動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陪同出訪的外交部長楊潔篪在訪問結束之際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此訪成果。他說,這次訪問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影響深遠。

 第一,指明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

 兩國發表《中美聯合聲明》,確認中美雙方將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第二,進一步增進了中美兩國的戰略互信。

 如何增進戰略互信,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一個突出課題。胡錦濤強調,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尊重對方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一時一事影響,不受偶然事件羈絆,排除干擾,應對挑戰,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奧巴馬完全同意胡錦濤關於加強中美戰略互信的意見。他強調,中國的和平發展對全球來說是件好事,對美國也是件好事。

 第三,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

 胡錦濤提出,中美兩國應繼續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尋求和擴大互利合作,向全球市場發出積極有力信號。胡錦濤敦促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給予中國赴美投資企業公平競爭環境、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方面盡快採取積極措施。

增進感情 加強兩國人民交流

 奧巴馬對兩國經貿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表示讚賞,表示願認真對待中方在經貿領域重要關切,努力取得積極進展。

 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兩國政府和部門間達成10餘項協議、備忘錄、意向書等具體成果,兩國企業間也達成豐富合作成果,涉及貿易、投資、科技、人文、能源、環境、高鐵和智能電網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

 胡錦濤專門抽出時間與奧巴馬共同會見中美企業家,還在芝加哥參觀美中西部中國企業展示會,受到中美企業家的好評。

 第四,增進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與了解。

 雙方宣佈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同意採取切實措施,特別是通過「10萬人留學中國計劃」,加強兩國青年之間的對話和交流,並通過舉辦中美文化年、推動相互旅遊等繼續推進兩國人民交流。

加強合作 攜手解決多邊問題

 第五,加強了雙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胡錦濤同美方就世界經濟形勢、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蘇丹、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他指出,中美兩國應就涉及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加強磋商和協調,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

 美方贊同胡錦濤的重要意見,表示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在應對全球問題上加強合作,攜手解決21世紀多邊問題。

 楊潔篪最後說,胡錦濤此訪達到了增進互信,加強友誼,深化合作,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目的,必將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開創兩國夥伴合作新局面。

 經過逾14個多小時長途飛行,胡錦濤一行於22日下午返抵北京。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