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槍擊案兇嫌林正偉被求處死刑。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遭槍擊案,板橋地檢署21日以「誤擊」偵結,對槍手「馬面」林正偉求處死刑,但是各方依然質疑真相未明。林正偉當晚翻供稱無意開槍殺人,是因連勝文撥他的手才意外開槍。連勝文22日則再度向「檢察總長」黃世銘喊話,希望再考慮將槍擊案提升至特偵組偵辦,以重建人民對司法與治安的信心。

 連勝文被槍擊案經過接近兩個月的偵訊,板橋地檢署21日以「誤擊」偵結本案,被告林正偉依殺人罪、殺人未遂罪、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被檢方求處死刑。

稱連勝文掙扎觸動扳機

 連勝文對此結果無法接受,他的委任律師在當天提出多項疑點(見附表),並希望拉高層級,由特偵組介入偵辦;不過,特偵組發出聲明,以「沒必要」與「法定職掌不合」為由拒絕。檢察總長黃世銘表示,全案已偵結,且槍擊案非特偵組辦案職掌範圍,由特偵組接辦於法不合。

 而在檢方偵查時強調「一人做事一人擔」,槍擊案是他幹的、和別人無關,要檢警「速速結案」、「該怎樣就怎樣」,甚至不耐煩檢警調查的細節,幾度在偵查中發火的林正偉。21日晚知道被檢方求處死刑時,在板橋地院羈押庭中卻突然全盤翻供,說他帶槍上台並無意開槍殺人,只是要押著陳鴻源嚇唬及教訓,並讓陳鴻源的父親陳明雄痛苦。林正偉供稱,他帶槍上台抓住他誤以為是陳鴻源的連勝文時,沒有要開槍,只是要嚇唬人而已,但連激烈掙扎而撥開他的手,他的手指才因此被擠壓到而「按下扳機」;直到被逮到永和警分局時,警察告訴他,他才知道槍傷連勝文和打死一名殘障人士。

 此外,連勝文22日則再度透過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表示,他了解板橋地檢署用「誤擊」來結案,是社會成本最低的方式;但他認為,這是恐怖槍擊事件,對社會影響很大,且牽扯層面複雜,希望相關部門的長官能多加重視與思考,要特偵組偵辦就是希望能發掘真相,不只對受害人、也能重建民眾對司法與治安的信心,三方都有利。

郝龍斌對草率偵結表遺憾

 但台灣最高檢察署回應指出,設立特偵組是負責正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上將軍職,以及立委等貪瀆、舞弊、經濟犯罪或危害社會秩序案件,連勝文並非上述對象,要特偵組偵辦,和規定不符合。最高檢察署並重申,連勝文槍擊案雖然是社會矚目的重大刑案,但板橋地檢署已經偵結,同時現在由板橋地方法院審理,被害人要提升偵辦層次,也沒有必要。

 不過,台灣各方對檢方的調查結果及判決,認同者寡。事件主角之一陳鴻源在第一時間出面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他說,司法沒有找出真相,也不質疑馬面殺人借口,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台北市長郝龍斌22日強調,兇嫌槍擊動機及手段不成比例,大家都有疑惑;檢調沒把槍擊動機及手段調查清楚就做這樣的偵結,「這是對連勝文的二次傷害,很遺憾的事。」.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