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21日,國家文物局專家組驗收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中期修復工程。修復過程中,專家通過高科技探測手段,又發現一隻被漏數的佛手,曾被作為千古之謎的大足石刻千手觀音有多少隻手,終於定格在830隻。

「在這次修復工作中,我們應用考古學方法,把千手觀音平面分成88個探方,反覆梳理每一塊,最後數出830隻佛手。這個千古之謎最終定格。」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詹長法主任介紹,被忽略的佛手其實是半截手臂,位於上方,隱藏在眾多佛手和法器中間,如果不用微分法,很難發現。

 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究竟有多少隻手?歷代能工巧匠曾有不同的統計方法,一直到2009年,還據傳有1,007隻手。

工匠曾數得超千隻手

 據傳,清代一名和尚工匠負責為大足石刻千手觀音貼金箔,他為了數清千手觀音的手,每貼完一隻手的金箔就朝桶裡扔一支竹籤。完工後,清點竹籤,發現有1,007隻。

 而2009年,來自全國的文物專家使用投影儀,實地拍照測繪,將千手觀音的全部影像輸入電腦,一隻一隻編號,數出829隻手。

金箔脫落大漆黏合

 詹長法透露,目前,在「國家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頂部左右兩方,專門劃出了兩塊「試驗田」,嘗試用傳統大漆工藝修復。

 此前,有研究者曾嘗試用「牛膠」為千手觀音重貼金箔,由於重慶天氣濕熱,不到一年,黏合劑「牛膠」就全部發霉。為嘗試大漆貼金實際效果,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就地取材,一比一仿造了10隻佛手,空運到清華大學漆藝研究室,測試大漆與金箔的黏合度,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據悉,大足石刻最近被列入教科書,將於今年春季開學後使用。■《重慶晚報》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