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出席論壇聽取青年對今年預算案的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最新通脹數字錄得上升,社會各界要求「派糖」紓解民困的聲音此起彼落。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正考慮多項紓困措施,但大原則是不可以進一步把通脹加劇。考慮中的措施包括不會直接刺激通脹的公屋免租及電費補貼;同時亦正考慮出多1個月綜援金,因研究顯示有關措施對通脹影響也不大。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與青年交流時表示,通脹是今年最重要的課題,對基層的影響尤其大,政府會在有需要時推出短暫性、有針對性的措施為民紓困,協助有真正需要的市民渡過難關,但這並不等同可以毫無節制地亂花公帑。

 政府庫房水浸,納稅人要求退稅的聲音強烈。消息又指,退稅無疑會鼓勵消費,但亦可能會直接刺激通脹,因此需要小心研究;而商界要求減利得稅就相信「無甚希望」。

讓各階層分享繁榮成果

 面對各方對新財政年度預算案的高度期望,曾俊華利用各種機會搜集意見。昨日,他出席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的「拓闊青年視野論壇」,聽取在場200多名年輕人的期望。

 曾俊華在開場白發言時指,自己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是以香港長遠福祉為依歸,其中一個重點是讓社會每個階層都有機會分享繁榮的成果,即每個人都能夠增強自己的競爭力,發揮自己所長,因此,他將會把資源重點放在教育、基建和社會福利等多個方面,旨在透過加強不同背景市民的競爭力,使社會的發展更加蓬勃,加強社會的流動性,促進社會資本的可延續性,使民間成為推動經濟以至社會發展的真正動力,而非單靠政府資源。

不認同有盈餘就要派糖

 曾俊華又主動提及,自己不認同政府在財政有盈餘時就應該「派糖」,亦對「派糖」這個用語反感,重申堅持在「應使則使」的原則下,善用公帑的一分一毫。

 在會上,有年輕人擔心縮班殺校,是否意味會削減教育的財政開支。曾俊華形容,特區政府投放在教育資源的支出是持續遞增,根據統計顯示,教育開支佔全年總開支百分之20,其中去年教育開支更由07年的2,300億元,上調至3,100億元,實際增長錄得35%,高於同期9.1%的經濟增長,反映支出持續維持較高水平。

 至於年輕人關心的置業問題,曾俊華強調政府會一如既往肩負承擔︰「本港現時的屋宇,有4至5成為公屋,政府亦確保每年有15,000個公屋單位推出市場。」

寄語青年理性討論問題

 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曾俊華在席間與在場年輕人分享領袖3大素質,包括溝通、務實及社會承擔,又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說話「站起來說話要有勇氣,坐低聆聽也需要勇氣」,寄語年輕人理性表達意見會得到最後勝利︰「在財政預算案的制訂過程中,有些人會以較激烈的態度表達他們的意見,但我仍然很希望和不同意見的人士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縱然未必會完全接納他們的意見,但他們的意見或多或少會影響財政預算案的制訂。我深信這同樣適用於其他重大政策的制訂過程。」

 他重申,大家應該擇善固執,同時也應該以務實態度了解社會各界的真正需要,推出有利整體發展的措施︰「我們也不能夠因為某些人大聲疾呼,就跟隨他們的意見做事,或者為了博取一時的掌聲而推出一些不能為社會帶來長遠、實質利益的措施。」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