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住建部近日初步擬定第三批執行限購令的城市名單,與此同時,濟南市21日亦正式出台限購令,規定每戶家庭年內限購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圖為濟南一個房展現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進入2011年,內地樓市仍然持續走高,繼北京、上海、天津、廣州等十多個城市執行「限購」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稱住建部)近日又初步擬定了第三批執行「限購令」的城市名單。與此前不同的是,最新一輪限購令除涵蓋前兩輪未上榜的一線城市外,更有大量成交較為活躍的三線城市「榮登」榜單。

 上周二(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表示,要堅定不移的落實房地產調控政策,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同時,再次強調要打擊房地產投機行為。這已是從2010年開始房地產調控工作第三次出現在國務院工作會議上。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近日,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在一次內部會議上透露,經過與地方政府的充分交流與溝通,住建部已初步擬定第三批執行「限購令」的城市名單。

 在這之前,內地已出現兩輪城市執行「限購令」的高潮;自去年4月,北京率先執行「本地人限購,外地人有條件禁貸」的「限購政策」五個月後,在國務院的二次調控壓力之下,上海、天津等16個城市也相繼執行「限購」。而現在,督辦限購令的範圍已從一、二線城市逐步轉向成交量較活躍的三線城市,以限制當地購房需求,穩定當地房價。

瘋漲即限購 不分是「幾」線

 據一名住建部官員稱,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應該根據情況,按照國務院的規定進行限購。同時,他還表示,以行政性的手段對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整,有其合理性,也是目前市場情況下的必要手段。

 他表示,實行限購這一手段,原則上沒有「邊界」,只要符合國務院2010年4月14日下發文件中的「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城市」的標準,都適用限購政策,對此,限購是「無限制」的,沒有專門的一、二、三線城市之分。

多部委配合 細化房控要求

 據悉,在住建部積極準備新一輪限購城市名單的同時,財政部、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國土資源部等部委,也正在加緊細化1月18日國務院全體會議上對房地產調控所作出的要求。此前,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在全國城鄉建設系統工作會議上表示,對於房地產調控,中央政府有足夠的政策儲備。

 據接近財政部的消息人士稱,目前在原則上同意了上海、重慶兩個城市的試點後,對於房地產稅的改革思路已經明確,即在歸並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鎮房地產稅後,以市值計徵房產稅,並按照這一標準,在適當的時候在全國逐步推行。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