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唐苗苗、古寧、沙飛 廣州報道)廣東省「十二五」規劃草案指出,五年間粵港將共同推進跨界重大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和運營,擬在交通、口岸、信息、能源、城市供水等方面進行對接,構建大珠三角發達完善的基礎設施體系。同時,粵港澳三地將實施環珠江口宜居灣區重點行動計劃,共建宜居、便利、高效和服務先進的優質生活圈。

重點推進港珠澳大橋

 在跨界高速公路、軌道交通及配套工程方面,將重點推進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等項目建設,形成無縫銜接、換乘便利的交通網。同時,有效整合珠三角港口資源,完善大珠三角港口群功能,形成與香港港口明確分工,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珠三角港口群。此外,還將加強珠三角民航機場與香港、澳門的機場的合作,完善機場聯席會議機制,構築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機場體系。

 在口岸方面,三地還將加強口岸綜合配套服務功能,推進蓮塘/香園圍等重點口岸工程建設,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

 能源方面,粵擬加強粵港、粵澳的電網、天然氣管網連接,推進對港澳供電、供氣配套工程建設,增強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再次,三地將加強供港澳的原水保障和水資源保護,推進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

  此外,還將完善區域空氣質量監測網絡和大氣複合污染防治體系,繼續推進三地生態保護和跨界自然保護區、生態廊道的建設。積極探索多種形式辦學模式和運作方式,推進職業資格互認和職業技能鑒定合作,促進專業人才流動。擴大開放醫療服務市場,推進醫療服務便利化,合作發展高端醫療服務和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廣東也擬在公共事務管理中引入港澳專業化社會服務模式,支持港澳服務提供者到廣東舉辦養老、殘疾人等社會福利機構。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