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美經貿合作論壇暨項目簽字儀式」於美國時間21日在華盛頓舉行。超過700名中美企業代表參加,兩國企業現場簽署了60份經貿合作「大單」,涉及電子、家電、能源、高新技術、農產品等領域。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見圖)出席儀式時指出,儘管多次來過芝加哥,但「今天是最寒冷的一天,也是心裡最熱乎的一天」。他表示,若美國能夠改變對華歧視性政策,放開對華出口產品的限制,兩國的合作共贏是完全有可能的。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表示,胡錦濤主席此次對美國的國事訪問,是中美雙方相互尊重共贏的新機會。此次隨胡錦濤來訪的中國商貿代表團除了與波音公司的採購大單外,還達成了250億美元貿易額。「我們共同談成了51億美金的雙邊互相投資,其中中方對美投資為32.4億,所以我希望美國的企業家要加油。」

陳德銘促美放寬管制

 陳德銘強調,中美雙方經濟具有很大的互補性,美方擁有高新技術和較高的勞動生產率,而中國廣闊的市場和質量高成本低的製造產業,有益於美國經濟的發展。他呼籲,希望中國的誠意和努力得到有關國家的呼應和配合。「中國的進口商希望購買到老百姓所需要的產品,而不要受到過多的產品出口管制。」

 陳德銘指出,目前中國的一般貿易已是逆差,順差主要來自加工貿易。中國為推進國際收支更加平衡,今年將繼續制訂和完善進一步擴大進口的政策。一是積極促進加工貿易產品直接在國內銷售;二是擴大廣交會進口館。對經濟較困難的個別參展國,甚至可考慮免除租場費、宣傳費;三是重視擴大自歐美等順差主要來源地的進口;四是積極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和區域經濟合作。通過貿易體系的安排進一步擴大進口。

 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亦表示,2010年中美的貿易往來同比增長34%。美國總統奧巴馬正盡最大的努力讓美國的市場更靈活、更開放,讓中國企業在美投資更容易、更順暢,同時為美國社區經濟發展和增加工作機會做出貢獻。

 據美國經濟學家分析計算,每投資10億美元將產生1.7萬個就業機會。據此,中國企業在9個月中已為美國當地增加4.76萬個就業崗位。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