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代表上台阻止蔡英文發言,一度引起混亂。中評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民進黨臨時全台黨員代表大會22日通過2012年「總統」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不分區立委則由提名委員會進行遴選,再由中執會三分二絕對多數通過生效。由於黨中央規劃的這些提名機制,黨員在初選中沒有參與投票的權利,引發部分黨員不滿,會前即有黨員在場外聚集抗議;黨主席蔡英文上台致辭前,更有黨代表衝上台扯掉麥克風,吶喊「還我一萬元」終身黨員黨費。

通過「總統」初選採全民調

 民進黨全代會下午表決通過,「總統」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案,出席黨代表311人,贊成者227人;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將由黨主席召集社會賢達7到9人組成提名委員會進行遴選,經中執會三分二通過產生名單。

 民進黨2012人選到底怎麼產生?是要如黨主席蔡英文屬意的全民調,還是呂秀蓮提案的民調再加黨員投票,會議進行了激辯,不過最終還是蔡英文佔了上風。

有黨代表扯斷講台麥克風線

 只是,黨員和黨代表權力邊緣化,也引發基層不滿。蔡英文才剛上講台,向台下黨代表問候,民進黨終身黨員、黨代表林進勛就衝向蔡英文,高喊「抗議、抗議,為什麼黨員不能投票」;「我不服,蔡英文還我一萬元」;他還順勢把麥克風拔掉,麥克風線也被扯斷。黨工群立刻衝上台,拉開林進勛。

 由於麥克風無法使用,會議中斷,蔡英文尷尬地站在台上,等待工作人員修復麥克風。台下有黨代表直批林進勛是「國民黨派來的」,也有黨代表高喊主席加油,以掌聲鼓勵蔡英文。

呂秀蓮批派系政治凌駕一切

 而呂秀蓮在會議中好幾次登記上台發言,炮火四射,還直接點名黨主席:「為什麼不對全民調做一個檢討,主席的回答有點避重就輕,以後如果還舉2008年例子,請針對性的指出是誰,不要把我們所有候選人通通污名化。」

 面對黨代表發言力主黨員投票的聲音,蔡英文一度提議以附帶決議方式,建請中執會與提名委員會在提名過程中適當考慮黨員參與方式,如黨員連署推薦等等,以化解疑慮。

 但中常委段宜康提出異議認為不宜,要求就原案進行表決,最後以163票贊成,63票反對,20票棄權通過中執會版本。

 提案初選加入黨員投票未獲通過的呂秀蓮在「總統」與區域立委提名方式表決後先行離席,沒有參與不分區立委提名機制的表決。她會後受訪時質疑「這樣投票(表決)是否算自由投票?」批評派系政治還是凌駕一切。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