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瑤瑤昨即場用腳寫出「我心飛翔」。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佩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失去雙臂,人生路是否就此「止步」?四川樂山大學生雷慶瑤(瑤瑤),3歲時誤觸電纜,她由一位活潑娃娃,變成無臂孩子。在滿佈石頭的成長路上,瑤瑤獲得家人、朋友以及陌生人的關懷及支持,激發其堅毅及樂觀的人生觀,猶如長出了「隱形的翅膀」,從小學會以腳代手寫字、煮菜、騎單車甚至游泳,全靠一雙腳完成常人能做得到、甚至常人也做不到的事情,飛越了重重難關。她16歲時更於全國游泳比賽奪金,獲參加2008年殘奧運動會資格。

 「原本伸手可及的東西,(意外後)卻觸碰不到,感到很無奈,很痛苦。」瑤瑤3歲某天,想拾回掉在電纜的紙飛機,一隻小手剛觸到電纜,巨大電流立刻把她彈到幾米以外。醒後,她的一雙手臂已「消失」。意外令瑤瑤的家人傷心不已,但他們沒有因此特別溺愛瑤瑤,而是訓練瑤瑤適應無臂生活,學習以腳代手照顧自己。

3歲觸電截雙臂 游泳奪獎

 瑤瑤憶述,傷後數月都躺在床上,有時候想下床走走,可是沒有雙臂支撐,無法起床,「媽媽沒有抱我起來,要我自己練習起床。」瑤瑤天天用盡力氣扭動小身軀,「床單也磨破了。」有天終於可靠自己下床,但由於沒有雙臂,影響身體平衡感,瑤瑤走路時總是左碰右撞,經常跌倒,「我的人生的確充滿跌跌撞撞。」但她說:「我在農村生活,看見一花一草那麼易碎的生命,還努力生長。我可走路去任何地方,可聽到世界美好的聲音,沒事好抱怨。」

 在家人及朋友的扶持及鼓勵下,瑤瑤慢慢走過滿布石頭的成長路,學會用腳指夾著毛巾、牙刷,洗臉刷牙,還可以寫字、畫畫、縫紉甚至踏單車,動作利落,連切菜、炒菜,也難不到她。12歲時,瑤瑤獲選加入田徑隊,16歲轉入游泳隊。

 未加入游泳隊前,瑤瑤很怕水,習泳期間有幾次差點溺斃,「我泳術是靠膽子大、喝泳池水學會的。」瑤瑤主要練習蝶泳,但沒有雙手,無法撲水,唯有靠身軀及雙腿不停擺動,拚命向前游。堅毅精神帶領瑤瑤游向頒獎台,她於2006年四川省第6屆殘疾人運動會上奪得4銀2銅;取得全國殘疾人游泳比賽金牌,獲參加殘奧運動會資格。

故事改編拍電影《隱形的翅膀》

 瑤瑤以腳代手,能夠獨立生活,她的故事吸引到北京電影製片廠注意,邀請她擔演電影《隱形的翅膀》女主角,劇本並參照瑤瑤的經歷,後來獲得奧組委確認為奧運及殘奧官方電影。

 過去數年,瑤瑤隨電影宣傳團隊或公益團體,向素未謀面的人講述自己的故事。「人最高的價值,是成就更多的人!」瑤瑤今年21歲,正唸大學心理學系,2009年成立四川博愛感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主要舉辦志願公益工作。「每個人把自己充實得愈來愈強時,也要關心身旁有需要的人。」瑤瑤計劃畢業後,繼續做志願公益服務,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她昨日應香港環保慈善基金邀請來港,向香港中學巡迴放映《隱形的翅膀》及分享其奮鬥歷程。

相關新聞
粵「十二五」宏圖 與港建世界經濟區 (圖)
「十二五」期間大珠三角編織交通網
中美企業再簽60經貿合作大單 (圖)
胡總訪美成果豐碩 中美增戰略互信 (圖)
胡總邀芝加哥20師生今夏訪華 (圖)
山東遭60年一遇旱災 (圖)
BBC諷原爆倖存者「最倒霉」道歉
包致金侄女Amina 出獄蒙頭疾走 (圖)
香港樓盤再現反價追價 (圖)
香港再多一人染甲流情況危殆 (圖)
內地新一輪樓市限購擴至三線城市 (圖)
四川失去雙臂大學生雷慶瑤的奮鬥人生路 (圖)
連勝文案兇手突全盤翻供 改稱無意殺人 (圖)
民進黨提名新制掀內訌 全代會爆衝突 (圖)
日本宮崎爆高致病禽流感封鎖51雞場 (圖)
香港通脹上升新預算案料出招紓困 (圖)
特首假粉嶺別墅宴請建制派立會議員 (圖)
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確認830隻佛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