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馬 彥

 有「憤青」聲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早前批評他們「剛愎自用、車毀人亡」的言論,是刻意挑釁。他們堅拒被標籤為行事魯莽、頭腦簡單的愚人,也不承認自己的行為惹人討厭。他們堅持自己「有理想,有獨立思維,行動也有理論根據」。可是近日他們在一場關愛基金諮詢會上的表現,卻再次加深了他們魯莽幼稚的形象,人前獻醜,正中唐英年所指部分「八十後」剛愎自用、欠缺包容的批評。

 「八十後」這個源自內地的用語是一個泛稱,卻不能一概而論將「八十後」都標籤為剛愎自用、車毀人亡的魯莽青年。唐英年所指「八十後」問題,其實集中批評一批「憤青」的所作所為。這裡不妨覆述唐英年對「憤青」的批評重點:一、現代社會側重個人自由,爭取個人或個別團體的權益,卻忽視了自身責任及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二、具批判思維卻搞思想壟斷,欠包容胸襟,不尊重他人想法,對持相反意見的人動輒口誅筆伐,剛愎自用橫衝直撞,最後可能車毀人亡;三、複雜問題簡單化,不問青紅皂白,事事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凡事套用「官商勾結」方程是懶於理性思考的藉口,無助解決問題。

 上述獻醜人前的「憤青」,正是長久以來以捍衛菜園村自居的示威常客。他們當日向唐英年抗議時,衝向台上將紙紮汽車放在唐英年面前,又一再將社會問題簡化為「官商勾結」,沒有論證說明如何「官商勾結」。當日場面失控混亂,這批「憤青」多次高呼自己關心的菜園村拆遷問題的口號,原本參與關愛基金諮詢會的市民的發言權利卻被剝奪了。

 唐英年的批評言猶在耳,上述「憤青」相差數天卻做出幾乎完全對應的行為。「憤青」拒不承認魯莽固執,思想簡單,徒有空想,缺乏包容,在一場公眾諮詢會上偏偏出現他們魯莽固執、思想簡單、徒有空想、缺乏包容的場面。唐英年對「廢青」的批評的確可以說得更加精準,但他的重點在於點出了現今存在於「八十後」、「九十後」的英雄主義思維問題,這個重點沒有被社會重視,輿論反而針對他言辭挑釁、態度傲慢的一面反批評他,未能聚焦「廢青」的問題核心,實屬可惜。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憤青」終日抱怨社會不體諒他們救社會的雄心壯志,卻沒有想到自己何等妄自尊大,損人利己,唯我獨尊,獨裁壟斷,不過比起明目張膽的專橫多了一層虛偽的皮毛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規管應檢討 (2011-01-26)
胡錦濤主席國事訪問美國成果巨大 (2011-01-26)
建築業工人青黃不接值得關注 (2011-01-26)
明辨是非:舊契重建住宅銷售無皇管 (2011-01-26)
志強時評:社民連:越是激進越是腐爛潰散 (2011-01-25)
廿四味:菜園村少數居民「恃寵生驕」癥結何在 ? (2011-01-25)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