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劉迺強

 編者按: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署名文章,譯載如下:

 特區政府拒絕王丹來港出席司徒華先生葬禮的決定剛剛宣佈,筆者便接到一連串媒體記者的電話索求評論。本人並非政府發言人,所以沒有資格就此項決定的考量加以解釋,而政府不必解釋此類決定的理由也是有國際慣例可循的。早前有人就一宗類似案例要求司法覆核,結果法庭確認入境事務處就此類事務擁有毋庸置疑的權力。

 王丹於1998年獲准出國保外就醫之後便正式失去中國國籍,他曾於2008年向中國駐美總領事館申請中國護照但遭拒絕。他的正式身份是旅居海外的流亡犯。

 允許一名被中國拒之門外的流亡犯進入香港會令特區政府非常尷尬,因為香港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但畢竟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王丹在中國任何地方都是不受歡迎的,其中當然包括香港,除非像某些異見人士臆想的香港並非中國領土,或者享有某種「次主權」,可以不理會代表國家主權的中央政府的決定任意行事。特區政府的這一決定完全符合並捍衛了「一國兩制」的原則。

 雖然香港和內地並無引渡協議,但實際上雙方經常互遣逃犯。倘若中央政府要求引渡王丹,特區政府或許並無選擇,只能將王丹移交給內地當局,結果又會有人妄加猜測,指責特區政府布下圈套誘捕王丹入獄。

 因此,同意王丹入境又能達到什麼目的呢?某些政客聲稱應當基於人道主義的理由來處理王丹的入境申請,但這一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王丹並非司徒華先生的直系親屬,悼念朋友並不能構成法理依據使之成為例外。

 抱歉了王丹先生,你還是在台灣表達你的悲痛之情比較好,無需在香港作秀博取同情。

相關新聞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規管應檢討 (2011-01-26)
胡錦濤主席國事訪問美國成果巨大 (2011-01-26)
建築業工人青黃不接值得關注 (2011-01-26)
明辨是非:舊契重建住宅銷售無皇管 (2011-01-26)
志強時評:社民連:越是激進越是腐爛潰散 (2011-01-25)
廿四味:菜園村少數居民「恃寵生驕」癥結何在 ? (2011-01-25)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