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民政事務總署

 村代表選舉是一個重要的選舉,村代表可晉身鄉事委員會,而鄉事委員會的主席乃區議會的當然議員,在香港的憲制上扮演一定的角色。民政事務總署在每次選舉後,會全面檢視一切安排,望能為日後村選作出更好、更妥善的準備。

 今年一月連續四個周日,新界的709條鄉村舉行了一個法定的選舉,產生了1,358名村代表。

 今屆的村代表選舉,是自2003年通過《村代表選舉條例》後的第三屆,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屆。在四天的選舉中,共有808名來自246條村的候選人競逐414個議席,選民的投票率為64%。與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39%)及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45%)比較,村代表選舉的投票率可謂十分高。

 何謂鄉村?一般人也許不察覺,在《村代表選舉條例》下,香港其實共有三種鄉村:

 第一類為「現有鄉村」,有清晰村界,在法例的每個村名旁均注有標明該村地界的地圖編號。

 第二類為「原居鄉村」,原居鄉村主要是一個族群,並非由地界識別。

 第三類為「共有代表鄉村」,由多過一條鄉村組成。

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各司其職

 這三種鄉村在今屆的村代表選舉中選出777個為原居民代表及581個為居民代表。兩類代表分別代表原居民和居民的權益。原居民代表是代表所屬鄉村的原居民就村內事務反映意見,以及處理與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及傳統生活方式的事務,例如小型屋宇及殮葬事宜。至於居民代表,則負責代表在鄉村內居住的居民就該村事務反映意見。兩者分工清晰分明。

 村代表選舉中每條鄉村的議席數目不一,主要是由於政府及立法會皆同意,在《村代表選舉條例》實施後,2003年之前在鄉村實施的選舉議席應受到尊重並得以延續。原居鄉村可選出一位原居民代表,也有些因人數眾多,數目可多至五名。至於現有鄉村,則每條村只可選出一位居民代表。

選民登記及投票知一二

 由於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分別代表不同村民的權益,因此各有不同的選民登記資格。

 凡年滿十八歲,並持有認可身份證明文件的原居民、其配偶或尚存配偶,均可登記成為原居民代表選舉的選民。原居民的定義是指在1898年已存在的某原居鄉村的居民或其父系後裔的人士。由於原居鄉村是指鄉村社群,以宗族作區分,不以村界作界定,因此法例並無就選民的居住地作出限制。

 至於居民代表選舉的選民,則必須是在緊接申請登記為選民當日之前的三年內一直是該現有鄉村的居民,而其村內的住址為其主要或唯一住址。在新界一些鄉村,村屋或會出現沒有門牌的情況。由於合資格選民是否居於所屬鄉村範圍至為重要,因此如某些選民的登記申請表上「主要住址」一欄提供的資料並不完整,民政事務處會與他們聯絡,以確定身份,並盡量取得其詳細地址及通訊地址。

 村代表選舉如所有法定選舉一樣,只有已登記的選民才有投票的資格。每年選舉登記主任均會制定一份臨時選民登記冊,供市民查閱。任何人士如認為某登記人士不合資格登記,可在指定期間遞交反對通知書提出反對。法院的審裁官在收到反對通知書後,會安排聆訊、作出裁決。只有在正式選民登記冊內的人士,才是合資格投票的選民。

 至於選民應往哪條村投票,及投多少票,根據《村代表選舉條例》,每名原居民均有權在所屬原居鄉村或共有代表鄉村選出原居民代表。如該名原居民亦符合在現有鄉村作為居民代表選民的資格,他便同時有權選出一位居民代表。

 村代表選舉一獨特之處,是符合居住資格的原居民,可同時申請登記成為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選舉選民,但他們如欲出任村代表,則只可在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兩者中選擇其一,不能同時角逐兩個議席。

村界的解說

 到底村界是如何劃分?民政事務總署每四年會在一般選舉前檢視現有鄉村的村界。一般而言,基於歷史原因,在劃分村界時,以往在村代表選舉中投票的人所居住的村內建築物一般也會納入村界範圍,假如有關的現有鄉村同時是原居鄉村,劃界時便須考慮其歷史背景,同時亦應考慮地貌資料。在村界劃分後,各區民政事務處會諮詢有關鄉事組織,在鄉村張貼公告,並知會鄉議局。若有反對或意見提出,地區民政事務專員會詳細了解、審視,才作最後決定。

在囚人士選舉權不容剝削

 今屆村代表選舉首次容許在囚人士投票,有人或認為,在囚人士已非居於鄉村,這是否與居民代表(需在登記為選民前三年在村內居住),甚至原居民代表選民資格違背?

 其實,根據2009年通過的《在囚人士投票條例》,合資格在囚人士可登記成為村代表選舉選民及投票,當中包括被判終身監禁的人士。一個在囚的原居民,只要符合《村代表選舉條例》下的原居民代表選舉選民的登記資格就可登記為選民。至於居民代表選舉的選民,只要申請人在緊接入獄服刑前的最少三年內,一直是該村的居民,並在申請登記為選民時他的主要住址仍保留在有關鄉村內,就可登記成為選民。必須指明,《在囚人士投票條例》在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同樣適用。

回顧前瞻 做好選舉

 村代表選舉是一個重要的選舉,村代表可晉身鄉事委員會,而鄉事委員會的主席乃區議會的當然議員,在香港的憲制上扮演一定的角色。民政事務總署在每次選舉後,會全面檢視一切安排,望能為日後村選作出更好、更妥善的準備。

相關新聞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規管應檢討 (2011-01-26)
胡錦濤主席國事訪問美國成果巨大 (2011-01-26)
建築業工人青黃不接值得關注 (2011-01-26)
明辨是非:舊契重建住宅銷售無皇管 (2011-01-26)
志強時評:社民連:越是激進越是腐爛潰散 (2011-01-25)
廿四味:菜園村少數居民「恃寵生驕」癥結何在 ? (2011-01-25)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