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李民理

 一月十四日,本版刊出拙文《「丐幫」分裂進入倒數》,「數」了不足十天,言猶在耳,到一月二十三日,「丐幫」就正式宣告分裂,創幫幫主亦即黃前幫主,在掌棒長老即陳長老的陪同下,率領一批幫眾,包括親傳弟子馬草泥,亦即涉嫌強姦及非禮案的「維園阿哥」,舉行集思會,宣布退幫,口號是「我們在此分手」。跟誰分手?當然是跟「丐幫」現任幫主即陶幫主分手囉。現場群情洶湧,情緒激昂,一片大罵陶幫主「無恥」之聲。假如此時此刻陶幫主夠膽在會場現身,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被黃幫主擁躉的口水淹死,一是被黃幫主手下的南拳北腿搗成或踩成牛草泥或狗草泥。陶幫主不去現場,果然是十分英明。

 「丐幫」另一名掌缽長老即外號「長毛」的梁長老,一向在兩名幫主之間保持「中立」,打定主意在「丐幫」內訌時「不蹚渾水」。但這一回,若跟黃幫主、陳長老一起退幫,就得罪陶幫主;倘繼續留在「丐幫」,又會得罪黃幫主,端的是「順得哥情失嫂意」。梁長老思前想後,宣布考慮退幫,並非集體退幫,而是獨自退幫,反正他老哥一向做慣了獨行俠,有「丐幫」無「丐幫」對他老哥沒有影響也。

 假如黃幫主、陳長老、梁長老全都退幫,則「丐幫」在立法堂即無一席位可言,「丐幫」就算尚未「玩完」,也不見大半條命矣。從此之後,「丐幫」幾乎變成只剩招牌的空殼,還有甚麼「江湖地位」可言?查實「丐幫」成立只得四年多,假如真的就此「玩完」,豈不是貽笑方家?又豈不是成為江湖笑話?

 黃幫主、陶幫主之不和,盛傳已久。陶幫主繼位之後,不想頭頂還有一個「太上皇」,此乃核心矛盾或深層次矛盾也。「黃派」與「陶派」內訌既久,黃幫主從花旗國返回明珠城,幫眾紛紛投訴陶幫主的不是,黃幫主越聽越氣,終於「怒從心底起,惡向膽邊生」。黃幫主發惡,帶頭掀起「丐幫」退幫潮,說是要另組「市民力量幫」云云。陶幫主這一邊,則四出拉人入幫,日後會不會形成「丐幫」與「力量幫」對峙的格局?又會不會在黃幫主眼中,陶幫主只是「黃毛小兒」,何足道哉?總之,「丐幫」從成立到分裂,動作多多,內訌不斷,「亂紛紛,你方唱罷我登場」,連台好戲,令明珠城民眾大飽眼福是也。「丐幫」由黃幫主創立,也由黃幫主分立。成也黃幫主,敗也黃幫主。這難道是歷史的宿命?

相關新聞
來論:不批准王丹入境是合法合理的決定 (2011-01-27)
廿四味:少數「憤青」專橫跋扈 (2011-01-27)
把脈香港:選舉走勢的陷阱 (2011-01-27)
合情合法的村代表選舉 (2011-01-27)
世界巨變香港經濟須重新定位 (2011-01-27)
拒絕王丹入境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2011-01-27)
丐幫分裂上演爭權鬧劇 (2011-01-27)
民筆聊生:揭開中電意外頻生之謎 (2011-01-27)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規管應檢討 (2011-01-26)
胡錦濤主席國事訪問美國成果巨大 (2011-01-26)
建築業工人青黃不接值得關注 (2011-01-26)
明辨是非:舊契重建住宅銷售無皇管 (2011-01-26)
志強時評:社民連:越是激進越是腐爛潰散 (2011-01-25)
廿四味:菜園村少數居民「恃寵生驕」癥結何在 ? (2011-01-25)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