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斑蝥受管制 服1.5克致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斑蝥為《中醫藥條例》下受管制的有毒中藥材,毒性極高。圖片由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斑蝥為《中醫藥條例》下受管制的有毒中藥材,法例規定只有持牌的中藥商及按照處方才可出售。據《中國藥典》記載,斑蝥性味辛熱,本身有劇毒,能破血逐瘀,散結消癥,多用於癥瘕、經閉、頑癬、贅疣及惡瘡死肌等。

 斑蝥用量一般為0.03克至0.06克,可外敷或內服,但內服需先經炮製後入丸散用,外敷則研末或浸酒醋,或製成油膏塗於患處,不宜大面積使用。《香港常用有毒中藥圖鑑1994》亦有提及,斑蝥口服0.6克可致中毒,1.5克即可致死,外敷時間過久也會經皮膚吸收引致中毒。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副總監謝萬里醫生表示,斑蝥毒性極高,以手觸摸粉末皮膚亦有可能「起水泡」,故中藥店員工處理時亦相當小心,會先戴手套作保護。至於服食過量斑蝥,輕則會小便赤痛,有血尿情況,重則會嘔血屙血、多器官嚴重衰竭死亡。至於今次服食斑蝥的自殺個案,事主則有腸胃不適,後來血壓驟降,最終心臟停頓死亡。

相關新聞
導遊旅客打鬥案 「捱打」旅客突改口稱誤會 (圖)
焦點透視:新10招難防「出事」 可助事後調查
旅客爆料:被要求簽「滿意」書
旅議會規管接待內地入境團新10招(2月1日生效)
內地港台聯推55萬元套餐60日環遊世界 (圖)
60日環遊世界行程 (圖)
有錢有閑還需運 名額9分鐘訂滿
航段餐廳酒店 預訂需時兩年
40人申西九總裁 最快半年後完成程序
山東團15傷者返港 指車速快蛇行肇禍 (圖)
海洋公園遊客爆滿停售票
400港人滯澳碼頭 等3小時未上船 (圖)
32萬內地客南下 港4天賺22億
鐘錶店春節有賺 擬內地開分店 (圖)
兔年黨運:勸社民連戒色 車公下籤應景
最後衝刺:財爺過年加班埋首預算案
指點江山:後司徒華時期的政治演變和建制派的因應策略
打悲情牌:區選做標靶 民主黨提早告急
克勤仔帶隊「派金」 (圖)
把脈香港:香港應發展漁農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