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膠樽裝化學品 兒童易誤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香港發生多宗家長用普通水樽盛載高危化學物品,放在背包或手袋內,被小童誤當為飲料飲用後中毒個案。圖片由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兒童生性好奇,家長若未有妥善收藏危險物品,隨時釀成意外。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收到261宗涉及5歲以下小童的意外中毒呈報,包括多宗家長用普通水樽盛載高危化學物品,並放在背包或手袋內,被小童誤當為飲料飲用後,即時中毒。該中心副總監謝萬里醫生表示,1歲半至3歲為中毒的高危族,呼籲家長不要把危險化學物帶回家。

 中毒諮詢中心去年錄得的981宗意外中毒個案,73%為非藥物中毒,多數是誤服洗潔精、洗頭水及消毒藥水等。謝萬里表示,兒童對周遭事物好奇,又會以為父母的手袋或背包盛載食物或飲料,吸引兒童打開手袋尋找目標,但不少家長會把危險品放在袋內,稍一不慎即會造成危險。

兒童好奇 白電油當飲料

 他舉例,去年一名21個月大男童,在任職貼街招工人的父親袋中,發現一支以透明膠樽盛載的「白電油」,男童誤以為飲料,僅喝一口已出現頭暈眼花、神志不清等徵狀,其後更呼吸急促又嘔血,急性中毒導致吸入性肺炎,需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幸及時施救,康復後未有出現後遺症。

 不過,並非所有個案均能救治。一名3歲小童去年在母親的背包,找出一支以水樽盛載的「山埃水」,喝後中毒,送院急救初時好轉,但後來發現腦部受損,1個月後死亡。

應避免帶危險化學品回家

 謝萬里表示,兒童誤服化學物品屢見不鮮,今年已接獲1宗小童誤服天拿水個案,幸治理後康復。他強調,父母把工業用的化學物品帶返家已屬危險行為,以普通水樽盛載危險化學物則更加高危,呼籲家長以專用器皿盛載危險化學物品,並要放置在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最理想是避免把危險物品帶回家。

相關新聞
導遊旅客打鬥案 「捱打」旅客突改口稱誤會 (圖)
焦點透視:新10招難防「出事」 可助事後調查
旅客爆料:被要求簽「滿意」書
旅議會規管接待內地入境團新10招(2月1日生效)
內地港台聯推55萬元套餐60日環遊世界 (圖)
60日環遊世界行程 (圖)
有錢有閑還需運 名額9分鐘訂滿
航段餐廳酒店 預訂需時兩年
40人申西九總裁 最快半年後完成程序
山東團15傷者返港 指車速快蛇行肇禍 (圖)
海洋公園遊客爆滿停售票
400港人滯澳碼頭 等3小時未上船 (圖)
32萬內地客南下 港4天賺22億
鐘錶店春節有賺 擬內地開分店 (圖)
兔年黨運:勸社民連戒色 車公下籤應景
最後衝刺:財爺過年加班埋首預算案
指點江山:後司徒華時期的政治演變和建制派的因應策略
打悲情牌:區選做標靶 民主黨提早告急
克勤仔帶隊「派金」 (圖)
把脈香港:香港應發展漁農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