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2]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政改方案通過後,全港將增加五個分區直選議席,按人口增減預計九龍東將會增加一席。這一席引來反對派各陣營磨拳擦掌,民主黨的李華明向傳媒表示將不會尋求連任,而積極培養民主黨第二梯隊兼「支聯會」常委李耀基接棒,但民主黨高層卻屬意區內票王胡志偉,究竟誰會獲「祝福」,恐怕仍有不少暗鬥;而據報黃毓民欲跳區到九龍東狙擊陶君行,以報掃地出門之仇;梁家傑在九龍東又去留兩難。現在看來,九龍東將會是今屆立法會選舉中變數最大、競爭最激烈的選區,只要建制派配票得宜,也有機會一爭長短。

 農曆新年期間,各政治人物都會慣常邀請傳媒聚聚,詳談來年的政治形勢及選舉部署。其中過去被視為選情最平淡,幾乎每屆都是建制派與反對派兩分天下的九龍東選區,今屆立法會選舉似乎出現不少變化。

新增一席 各黨垂涎

 政改方案通過後,全港將增加五個分區直選議席,按人口增減預計九龍東將會增加一席,變成五席。與其他選區相比,建制派及反對派在九龍東的基本盤相當平均,大約是5對5或4.5對5.5之比,反對派略佔優勢,所以在過去4個議席時都是兩派平分兩席,假如有5個議席,多出的一席則很大機會是反對派的囊中物,如04年鄭經翰為反對派取下第5席。由於九龍東這種超穩定結構,兩派都對基本盤心裡有數,變極有限亂極也有限,要推動第二梯隊接班或作出全局性的變陣時,自然傾向在九龍東上打主意。

 因此,這不難理解為什麼反對派今屆在九龍東的選戰部署作出了不少轉變,首先是盤踞區內多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決定交棒,並指定其親信李耀基接班,當中既有安插親信的考慮,也有排擠胡志偉的圖謀。李華明作為民主黨九龍東的領軍人物,但近年幾屆選舉都受到胡志偉挑戰,要取而代之。胡志偉自以為是區議會票王,也是司徒華的指定接班人,但多年來一直在李華明之下,在民主黨力取一席之下難有出頭日,所以不斷攻擊李華明的大佬文化,迫使民主黨派兩隊出戰,但最終胡志偉也低票落選。現在李華明想退下來,論資歷論能力也應由胡接上,怎可能由一個連區議員也選不上的新人接班呢?李華明明顯有私心。

 然而,此舉卻與領導層存在分歧,何俊仁等人自然希望胡志偉這個第二梯隊的代表人物接上,以示梯隊有上位希望。在兩方堅持下,民主黨可能仍會以兩派出選,但當中的配票棄保才是關鍵,惟涉及不少難以預料的因素,最終是突破性取得兩席,或是因配票不均而兩席皆失,對民主黨都是極大考驗。

反對派各懷鬼胎

 另一方面,在分裂鬧劇後元氣大傷的社民連,其主席陶君行將會屢敗屢戰繼續出選,但問題是與黃毓民、陳偉業一刀兩斷後,肯定流失不少憤青票,而事件上其領導無能、屢爆醜聞的表現,也會影響其在選民的形象,要取得新增一席已是不易。而據報黃毓民正打算跨區狙擊陶君行,此舉並非沒有道理,一方面黃毓民恨陶入骨,要打擊他最好就是阻止他進入立法會,之後利用陶敗選的藉口在黨內發動新一輪「倒閣」,將陶拉下馬之後順勢回朝;另一方面黃毓民在九龍西勢力穩固,他如果跳區出選可將九龍西議席讓給「維園阿哥」、李偉儀等親信接棒,而他則全力整合九龍東的激進票源,重施其死咬盟友的策略,未嘗沒有機會取得一席,屆時他在九龍東西各有一席,加上陳偉業在新界西又能順利當選,他便重新掌握三席,重組新社民連也未嘗不可,狙擊陶君行實質是經過深思熟慮。

 而公民黨方面,余若薇早已多次表示不願再選,而港島作為公民黨的根據地不容有失,最好自然由黨主席梁家傑回來與陳淑莊謀取兩席,但問題是梁家傑留下的九龍東卻沒有適當人選,如余冠威等之流不是沒有知名度就是沒有能力,連區議會也選不上還談什麼立法會選舉?梁家傑一去如果公民黨又派不出重量級人馬出選,必定引來其他黨派明星級參選人出選,屆時公民黨一席將危乎其危,但如果留下來,余若薇又不選港島,這樣等如白白讓出港島地盤,如何衡量確實費煞思量。

 現在看來,九龍東將會是今屆立法會選舉中變數最大、競爭最激烈的選區,反對派各陣營各懷鬼胎去搶奪新增一席,隨時因分贓不均兩敗俱傷,只要建制派配票得宜,也有機會一爭長短。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兩會」公共外交工作值得期待 (2011-02-12)
九龍東立法會選情再起波瀾 (2011-02-12)
西方走廊:「疫苗荒」突顯英國復甦路遙 (2011-02-12)
中國迎來農民工的春天 (2011-02-12)
單刀直入:設監管局糾正旅遊業陋習 (2011-02-12)
政經人語:改組或「廢」旅議會 如箭在弦 (2011-02-11)
廿四味:且看民主黨李柱銘化 (2011-02-11)
把脈香港:反對派「造神運動」該劃句號了 (2011-02-11)
頂天立地:反對派為「顏色革命」吹響集結號 (2011-02-11)
留不留長毛 陶君行左右為難 (2011-02-11)
明辨是非:政府應運用法定權力監管旅遊業 (2011-02-11)
止戈為武:解放軍開展核反擊演習說明什麼? (2011-02-11)
縱論香港:李怡惡意挑動兩地民眾仇視 (2011-02-10)
廿四味:菜園村關注組不要貪得無厭 (2011-02-10)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來論:港台工會拿直播小題大做所為何事? (2011-02-10)
中國不能做埃及風波的看客 (2011-02-10)
民筆聊生:「超齡子女」來港要配合就業政策 (2011-02-10)
「十二五」開局港資企業應有所作為 (2011-02-10)
雪泥鴻爪:慎防驕兵計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